企业是否为云服务花了冤枉钱?

 专家表示,了解企业到底需要多少云服务以及需要什么类型的云服务是企业部署云战略最具挑战的工作之一,而且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做好这个工作。

  Cloudyn公司(该公司的SaaS应用程序用于帮助企业监控其云使用情况并提供调整建议)总裁Sharon Wagner表示:“云战略的整个前提应该是让IT主管省点事,但人们并没有这样做,很多企业都过度配置,而这直接导致了超额支出。”

  专家同意他的观点,“我认为这是一个几乎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的问题,”Neovise的独立分析师Paul Bums表示,他认为关于云服务的支出有些名不副实,很多消费者认为他们在支付他们使用的云资源,实际上,用户是在支付一定容量的计算或者存储。他们使用与否,这都取决于他们。

  “几乎每个客户可能都有这个问题,”Forrester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James Staten表示,“一些客户对于服务供应商的‘惊人’收费已经习惯了,所以他们能够处理得很好,但事实上,如果客户能够仔细看看他们的实际使用情况,将能帮他们省下一笔成本。”

  那么,我们该如何解决资源过度配置的问题呢?Staten表示,企业可以很简单地通过部署措施来防止过度配置。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将负载平衡器写入应用程序代码,这样就能够自动根据需求来增加或减少资源。

  当某些资源不再需要时,应该根据情况减少资源。然而,企业可能碰到一些问题,例如,软件中存在的漏洞或者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会发出假的资源扩展请求。

  过度配置主要发生在IaaS和PaaS中,因为这些都是根据计算量或存储量来计量的。SaaS产品传统上来看并没有这个问题,因为这些产品是根据每个用户来收费的。

  Staten表示,过度配置的发生有很多原因,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就是IT专业人士并没有以正确的方式来思考云环境。开发人员和其他最终用户通常都会要求比他们需要的更多的资源,这样他们就不用“再回来要求更多资源”。但是对于云资源,这种心态需要发生转变。

  Wagner表示,市场上众多的云服务产品和价格让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云服务供应商为客户提供了很多不同价格的不同产品。

  例如,业界领头羊Amazon Web Service的Elastic Cloud Compute(EC2)有四个版本可供选择,从提供1.7G内存、单个EC2计算单元和160G即时存储的每小时0.15美元的产品,到提供15G内存、8个EC2计算单元和1600G即时存储的每小时1.2美元的超大版本型号。

  除此之外,还有针对高内存需求和高CPU需求的产品,每种产品都有不同的计算能力。或者,消费者可以选择按年付费的产品,而不是按小时计费。同时,AWS最近宣布在过去六年中的第19次价格下调,而Windows Azure和谷歌也下调了其产品价格。

  Wagner表示,“我们讨论的是一个非常混乱和动荡的市场,这导致消费者无法捉摸实际成本和云资源消费量。”

  那么,企业如何知道需要使用哪些资源呢?每个企业的情况都是不同的,但是Wagner表示,一般来说,如果企业的服务在一年中有40%的时间在云环境中运行,那么按年付费的产品更加实用。

  关键在于清楚企业的计算能力和云使用情况。Cloudyn的SaaS应用程序会追踪企业的计算用量以及其云服务,这个领域的其他服务供应商还包括Uptime Softeware、Newvem和Cloud Cruiser。

  Staten表示,云监测和配置分析工具目前还属于新兴领域,他预计,随着云部署的逐渐普及,在未来几年这个领域的竞争将会变得越来越激烈。他表示:“随着云计算平台的经济效益逐渐被人们理解,我们将会看到对这种类型工具的需求增加,我估计成本追踪器将会被添加到传统的管理工具中。”

 

编辑: 发表于 2013 年 1 月 5 日
文章栏目: 信息,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