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遍地开花,云计算热中有忧

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如火如荼,同时一些地方盲目建设大型计算中心等诸多问题却让人担忧。请看——

数据中心遍地开花,云计算热中有忧

数据中心

世界上最大的科学教育计算机组织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今年把ACM Infosys基金会计算机科学奖颁发给了谷歌的云计算专家Jeff Dean与Sanjay Ghemawat。而《经济学家》杂志将“2012创新大奖”中的运营服务创新奖颁发给了来自salesforce.com的Marc Benioff,其所开发的基于云服务的软件即服务模式(SaaS)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购买CD或是上网下载、安装的软件服务形式。截至2012年1月,salesforce.com已经得到超过10万会员的认可,公司盈利约为23亿美元。
在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看来,上述两件事表明了云计算在科学和教育界的地位与影响。4月7日,他在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云计算技术和应用展览会暨研讨会上表示,这表明云计算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全局性、方向性。他透露,“现在指导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的规划等相关政策,有的已经在征求意见,有的还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

云计算中心建设亟待统筹规划

面对云计算的火热,特别是各地争相上马大型数据中心,原邮电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首任常务副院长朱高峰院士提出了个人意见。他说:“云计算的发展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因为云计算本身就是把信息资源集中起来,这样来提高组合的效率,因此数据中心的建设,特别是核心部分的建设不可能遍地开花,一定要相对集中。不能每个地方,全国任何地方都要搞云计算中心,这是不可能的,这样也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
据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宁家骏介绍,在我国的信息化建设中,实际上存在着较大的浪费问题。比如很多政府部门自己买服务器,但2007年~2009年所做的测试表明,很多部门服务器的利用率大概只有1%左右,基本上没有超过15%的。因此,对于云计算,必须要加强统筹规划和协调发展,把握发展中政府主导和市场驱动的关系。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先生表示,“十二五”是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期,在这个机遇期里,需要政府更多地关注云计算,从战略层次上和政治层次上作引导,有规划、有步骤地、健康地推进云计算产业的发展。
陈伟司长坦承,从整体上看,云计算还处于探索阶段和发展初期,难以避免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战略规划布局确实缺乏,所以我们看到了确实有一哄而上重复建设的问题,甚至个别地方出现了违背云计算建设要节约、绿色节能的初衷,不管有条件没条件都想上,这样就会把云计算中心转变成了风险中心、能耗中心、成本中心、问题中心,这应该是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他表示,下一步要统筹考虑云计算中心的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以应用示范促进需求释放

在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建设热潮中,业内人士对数据中心处理能力因业务不足而闲置一直心存疑虑。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此前就撰文指出:在信息化的天空,云计算的“云”也不会只有“一块”,而是大大小小的、时聚时散、根据应用需求而构造的结构可能并不雷同的多个“云”。云计算是一种思想,而不是一个时代或一种技术标准。因此,在准备拥抱“云计算”之前,一定要深思熟虑,避免盲目性和浮躁情绪。用“云”还是不用“云”,用什么样的“云”,需要认真地论证,需要“应用驱动”。
朱高峰院士认为,大量推广应用云计算,可以提高我国服务业特别是公共服务业在整个产业结构里的比重。
高新民先生强调,云计算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有需求和应用的拉动,应用和需求的成熟是决定整个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前提条件。他说:“云计算市场在我国很大,但目前主要的成熟应用还是在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很多企业已应用了云计算提供的服务,受到广大客户的欢迎。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国云计算的需求和应用还需要培育,还需要去创造,还需要去催生。”
“现在全球云计算产业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规模刚刚超过1000亿美元。随着未来网络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广大用户对云计算的认知和接受度会逐步增长,因此云计算产业市场方面能量的释放将是必然的,但是还需要做很多工作。”高新民说。
陈伟司长表示,开展云计算产业的试点示范是工信部的重要工作,工信部将立足应用需求,大力培育各种重要的应用典型,促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云计算服务的重大应用需求释放出来。为加大应用示范的工作力度,要集中支持一批技术先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大应用前景的云计算应用试点和示范项目。总结形成云计算典型的解决方案,推动社会管理领域体制机制的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培育市场需求,从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

云计算信息安全更为突出

在云计算产业发展的讨论中,统一的产业标准和关键技术的创新无疑非常重要,但安全问题则显得更为突出和棘手。因为在云计算环境下,用户不再拥有基础设施的硬件资源,数据和应用都在云中进行存储和计算,如何确保云计算应用中用户数据的安全成为云计算发展面临的最为突出的挑战。
朱高峰院士表示,云计算使得信息安全的问题更为突出,在云计算产业本身发展的同时,安全措施一定要跟上,这样才能在不同领域推广云计算时使用户消除顾虑。
针对信息安全问题,陈伟司长表示,在个人信息安全、用户隐私保密方面,法律方面和市场生态环境建设还有很大距离。为此,要重视云计算安全的保障,加强云计算安全检测检验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动云计算模式下网络信息安全、标准规范的制定与落实,加快构建安全保障体系。同时要制定云计算环境下保护信息及隐私安全和国家利益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编辑: 发表于 2013 年 4 月 11 日
文章栏目: 云计算, 数据中心,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