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收购酷盘,国内云存储领域或已进入并购整合时代

阿里巴巴收购酷盘,国内云存储领域或已进入并购整合时代

阿里巴巴今天正式宣布,收购国内个人云存储软件酷盘。收购后,酷盘团队将与阿里的用户体系和数据应用场景,共同提供高效、安全的“个人云”服务。此外,酷盘的账户体系也将会与阿里巴巴集团账户体系打通,未来将不仅为个人用户提供云端存储,还将为淘宝卖家提供更好的图片储存空间。酷盘 CEO、暴风影音前创始人顾志诚及其团队将一起加盟阿里巴巴,不过目前没有公布收购价格。

酷盘成立于 2011 年,由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和网际快车 CEO 黄明明共同创办。2011 年曾获DCM领投的B轮投资,共计 2000 万美元。之后黄明明出任酷盘董事长,一年前黄明明淡出公司管理,基本退出酷盘,目前酷盘内部运营由顾志诚负责。

据腾讯科技透露,阿里巴巴与酷盘的并购谈判已持续很久,今年 5 月时酷盘曾表示正寻求 C 轮融资,其中就包括阿里巴巴。其公布的数据显示,酷盘目前拥有 1500 万用户,其中超过 300 万的移动端用户。自 2012 年起,酷盘战略重点转向移动设备。

虽然双方没有公布收购价格,但据36氪了解到的消息,此次收购价格低于B轮融资时的估值。而酷盘方面接受这个交易,主要也是看到百度和腾讯在这个领域不断做大,因此对于酷盘来说并不是一个理想的交易。同时,10T 空间的最新空间策略在今天凌晨正式开始执行,也就是跟阿里刚刚推出的“来往”进行绑定,只要注册“来往”,就送 10T 酷盘空间。

而阿里方面透露,未来酷盘的目标是成为移动设备上文件和数据的云端中心。为用户提供包括照片、通讯录、短信、无线应用及其存档信息等内容的备份、分享及管理功能。其中,基于云端的相册功能将会首先问世,照片流功能帮助用户根据照片的拍摄时间属性整理成不同阶段的相册,将用户至今所有的相片进行统一管理,并能方便用户在移动设备上进行更自由的浏览及分享,收购的酷盘未来将会成为阿里巴巴无线生态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从阿里之前投资的新浪微博、高德地图、虾米网、穷游网等来看,基本都是围绕用户在无线端的使用习惯所做出的布局。因此对酷盘的收购,仍将强化其在无线端的用户粘性和服务竞争力,加上阿里自身的阿里云,未来应该可以提供更多的一些云服务。

目前云存储领域不仅有像酷盘、115 网盘等创业公司,包括百度、阿里、盛大、腾讯等巨头也都在布局,作为一个烧钱的领域,进入并购整合显然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编辑: 发表于 2013 年 9 月 25 日
文章栏目: IT科技, 云存储,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