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tiq Mobile:用NFC打造一个理想世界,不用带身份证、钱包、钥匙、信用卡

Aptiq Mobile:用NFC打造一个理想世界,不用带身份证、钱包、钥匙、信用卡如果你进入一座安全级别很高的建筑内,验证身份是必不可少的。

正是有了这个前提,才有了Aptiq Mobile,今天他们发布了一段Demo,在旧金山大学测试了自己的试验程序,通过NFC技术,学生可以预订食物,支付洗衣,进入宿舍,查看图书馆书籍,甚至证明自己的ID身份。

Aptiq是一个认证管理系统,基本上他们希望创造出一个理想的世界,在那里每个人都无需钱包,钥匙,信用卡,只需拿自己的手机轻触NFC读卡器或是其他读卡器,就能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

以下是它如何运作:你的管理员会给你设置一个Aptiq认证——它应该包括一个徽章或是身份证,一个虚拟密钥存储器,一个支付账户,诸如此类的。下载Aptiq应用之后,你可以核实自己的认证,所有的都是通过手机远程完成的。当你点击自己的手机使用认证时,App应用会自动登录,并激活手机的NFC功能,然后就能在手机和读卡器之间传输相关数据了。

该技术还适用于现有的磁条卡,邻近感应器接口卡,以及智能卡读卡器,下面展示了它是如何工作的:

当然,和所有初创公司产品一样,Aptiq在发展道路上也伴随了磕磕碰碰。首先,不是所有的手机都具有NFC功能,Aptiq的工作范围只局限在具有NFC功能的手机上。

“我们应用NFC功能,是因为我们的读卡器目前只支持这个技术,”今天该公司的一名代表说道,不过现在Aptiq制造商Ingersoll Rand Security Technologies已经可以支持许多相关系统了。

另外一个较大的问题就是安全。由于Aptiq应用是自动登录的,而且每次登录都不需要密码,那么用户就只能完全依靠手机密码了。这是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如果你的手机丢了,或是你的指纹无法被识别,除非你能远程控制自己设备,或是删除这款App,否则很可能被诈骗。

但是该公司表示,如果你手机丢了或是被偷了,他们的锁屏功能可以保护用户认证安全,同时他们还表示,用户的个人信息,和其他的密码、数据一样,不会被存储在同一个地方。

此外,“用户认证是被加密的,只有在有密钥的时候,读卡器才可以读取内部认证信息,”该公司的一位代表说道。

该产品的制造商Ingersoll Rand Security Technologies公司目前市值高达140亿美元——显然,上述这些安全问题他们应该早就考虑过了。目前,我们会看看在旧金山大学试验的结果如何,并关注Aptiq应用在其他领域内的效果。

(via VB 译/快鲤鱼)

编辑: 发表于 2013 年 10 月 18 日
文章栏目: IT科技, 国外资讯, 物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