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大幅杀价挑战亚马逊云计算

谷歌云计算企业市场的高管Greg-DeMichillie

谷歌云计算企业市场的高管Greg-DeMichillie(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 晨曦 12月3日编译

作为互联网应用服务巨头的谷歌,在云计算市场,却成了落后者。统计显示亚马逊AWS的收入,比所有云计算对手的总和还要多。不过从本周二开始,谷歌即将加入这场云计算的“重量级”争夺中。

谷歌传统的云计算主要面向个人网民,不过周二,谷歌将推出面向企业的一系列云计算产品和全新的价格体系,目标客户覆盖从中小企业到跨国公司,谷歌也将郑重宣布在线服务标准的承诺。

《纽约时报》称,这将是面向企业和政府组织的云计算市场竞争的最新篇章。微软、IBM、亚马逊以及谷歌等,每年已经在这一市场投入了几十亿美元的资金。

《纽约时报》披露说,周二,谷歌将对包括在线数据存储、计算资源租赁等绝大部分服务降价10%,其中高端云存储服务将降价50%。另外谷歌将会承诺,高端云计算的在线时间将达到99.95%,这一水平高出了大部分企业自有数据中心。

谷歌负责云计算企业市场的高管名叫Greg-DeMichillie,此人来自亚马逊AWS业务,他表示,在进入企业市场方面,谷歌要比亚马逊落后很多,不过他相信谷歌在数据中心领域的资深经验,可以保证高质量的云计算服务,从而后来居上。

谷歌进入云计算领域的时间不算晚,但是却并未成为支柱业务。比如2007年,谷歌就开始向企业员工提供了云存储、在线办公软件、邮箱在内等的云计算服务,目前每年的营收超过了10亿美元,然而前任和现任高管均抱怨说,云计算在谷歌内部并未获得足够的优先级,因为谷歌最重要的营收,是依托广告主和搜索用户的搜索广告。

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日臻成熟,如今的企业,已经告别了过去那种添置大量服务器、购买盒装软件的模式,转而在网上租用服务器空间和在线软件。这样,即使是无力购买超级计算机的机构,也可以通过租用进行高端的研究。

依托云计算,年轻人的创业也变得简单。比如最近拒绝了Facebook30亿美元收购报价的手机照片分享工具Snapchat,他们租用了谷歌的服务器和资源,尽管每秒钟处理的照片就达到4000张,但公司只需要不到30名员工,更无需建设机房。据报道,谷歌早年曾推出一个鼓励新创公司开发应用的计划,Snapchat入选,后来也成为企业云服务的早期客户。

Snapchat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墨菲(Bobby-Murphy)表示,谷歌云计算让Snapchat免去了应付海量用户的开支,“我们从未买过一台服务器。”

来源:腾讯科技

编辑: 发表于 2013 年 12 月 3 日
文章栏目: 云计算,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