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微软Windows Azure副总裁Scott Guthrie谈云服务

微软Windows Azure副总裁Scott Guthrie最近接受了外媒的专访,并表示该部门将增加功能和容量,以期追赶上亚马逊。该公司最近刚刚宣布了在巴西圣保罗成立了一个新的Azure数据中心的消息。Guthrie在本月初举办的新开发者大会(New Developer Conference)期间接受了The Register的采访,并表示:”我们比亚马逊覆盖了更多的区域,比如中国。如果想把业务拓展到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那正是我们在做的”。

人物专访:微软Windows Azure副总裁Scott Guthrie谈云服务

Windows Azure还有一个新的调度服务,意味着用户能够不依赖于特定的一台虚拟机。此外,还有一个名叫”只读副翼”(read-only secondaries)的新服务。

Guthrie解释到:”Read-only Secondaries利用了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数据复制存储技术,意味着用户甚至能够在西欧备份存储于北欧的数据”。当然,该功能是一个付费选项,默认并不提供。

“在过去,只有真正发生灾难的时候,人们才会进行故障转移(异地灾备)。而我们现在提供的,正是在只读模式下复制数据的能力,这保证了二次阅读的数据确实存在”。

当然,Guthrie亦有提到,Azure不只是为客户提供的一项服务,微软自身亦有大规模采用。

其中包括:Office 365的验证和安全性(authentication and security)是通过Azure服务器实现的,而Xbox Live和Xbox One的后端,则是”重度”地依赖于Azure。

至于微软的消费者云数据存储服务(SkyDrive),亦将过渡到Azure。Guthrie指出,”SkyDrive正处于拆除旧服务器,并将任何东西迁移至Azure的过程中。现在,SkyDrive上的新数据都是存储在Azure上的”。

当然,并不是微软的所有在线服务都会转移到Azure。ZDNet的报道称,必应、Outlook/Hotmail、以及Xbox Live的一部分,仍将运行在老式的(数据中心)专用服务器上运行。

对于微软来说,可靠性是一个相当棘手的话题。尽管Guthrie表示Azure是目前领先的本地部署系统(on-premise systems),但是Windows Azure服务大规模中断的情况仍然时有发生——今年就有两起,分别影响到了Xbox One(DNS服务器故障)和SkyDrive/Outlook.com服务。

不过Guthrie辩称,”目前看来,Windows Azure仍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系统”,尽管其承认,对于客户来说,缺乏可控仍旧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当然,好消息是,”即使除了岔子,我们也会帮助客户修复好并重新上线”。

为什么客户要选择Azure,而不是亚马逊或其它云服务提供商?

“我们已经开始支持差异化能力”,比如即时、可伸缩的web站点和应用构建与部署(内建于Visual Studio之中)。”如果你开始添加Visual Studio Online、持续交付、源码控制托管、远程调试与诊断等功能,事情就开始分化了。

Azure Active Directory(活动目录)能够将本地目录同步到云端,然后打造出单点登录的应用程序。但若想要在其它云平台上这么做的话,就变得非常困难了。

如果你要进行映射化简(MapReduce)工作,并给系统集成分析功能,我们的HDInsight服务就非常简单”。

Guthrie亦强调了微软在私有云和公有云两方面的能力:”组织和机构希望能够同时使用公有和私有云,并将它们缝合到一起,而我们的部署方案在这两方面都有很好的灵活性。我们也是唯一能够这么做的云服务提供商”。

亚马逊刚刚宣布了”虚拟桌面基础结构”(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s)服务,微软的Azure有计划向这个方向扩展吗?

“技术上,我们是支持的,尤其是那些已经用上了Visual Studio 2013的开发者”。这些虚拟机需要使用到Windows Server,因为Windows 7许可证不能够在Azure上进行部署。”确实有顾客已经在使用VDI了,而我们的合作伙伴(Citrix)已经在Azure上启用了远程桌面”。

至于Azure的软肋,则包括用于Office 365和账户组织、用于登录微软服务的Microsoft Account、以及某些需要同时用到两者时会遇到的问题(比如Visual Studio报错)。

移动服务也是Azure的重头戏之一。Guthrie表示,Azure支持快速搭建支持移动应用的后端,但却能够免除人们对于其会”后劲不足”的担忧。此外,Guthrie表示还会有一个更灵活的部署方式即将到来。

自微软首次推出Windows Azure的HTML5门户以来,它只有”4到5个图标”——虚拟机(VM)、网站(web site)、存储(Storage)、以及云服务(cloud service)。但是现在,该门户已经有多达26个图标(板块)了。

稿源:cnBeta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3 年 12 月 17 日
文章栏目: 云计算, 国外资讯,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