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有望成空中”标配” 2015年或覆盖25%民用飞机

欧洲航空允许飞行时使用3G/4G数据服务

对离不开手机和网络的“低头族”来说,机上WiFi的逐步推广,将成为他们的福音。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地区总裁高博安今天在新加坡航展预测,到2015年,全球25%的民用飞机、100%的公务机将实现无线上网功能。霍尼韦尔推出的网络连接解决方案也将在明年上半年正式上线。

目前,机上WiFi服务主要集中在公务机领域。在民用飞机方面,全球共有27家航空公司提供机上网络服务。由于价格和网速等因素,目前69%的国内旅客、61%的中国民航从业人员不愿意付费购买机上无线服务。

但是,高博安指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机上WiFi可能成为未来航空公司的标配服务,“我们做过一个调查,乘客宁愿牺牲自己的座椅空间,也愿意花费更多来享受机上的WiFi服务。”目前,霍尼韦尔正在研发的海事卫星KA波段可以为空中提供高速数据传输,使乘客在空中的上网体验跟在家里使用宽带一样。

不仅如此,机上WiFi的普及还可以减少机上读物的摆放,甚至取消乘客座椅前方的机上娱乐系统,这不仅可以降低飞机的重量,还能够降低航空公司的设备维护成本。

“在此次新加坡航展上,我们拿出了5种新型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高博安说,实现机上无线上网功能,只是其中的一项;再如针对当前经常发生的飞机延误情况,霍尼韦尔还推出了空中交通管理互动系统等空中智能交通解决方案,采用这些系统可有效改善飞机大面积延误。

此外,在亚太地区,霍尼韦尔作为中国商飞的密切合作伙伴,还为我国C919大飞机项目提供包括飞行线控系统、机轮刹车系统、辅助动力系统和大气数据与惯性参考系统在内的四项飞机系统产品。

来源:文汇报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2 月 13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