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亚马逊打响云计算战争

随着马云发信确立“云+端”战略,阿里巴巴与亚马逊——这两家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终于在同一个竞技场上短兵相接。竞技项目并非双方最擅长的零售,而是尚处“冷门”的云计算业务。

云计算

北京,亚马逊AWS(Amazon Web Service)中国区的办公室里,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根据美国西雅图总部下达的死命令,第一季度,首批中国客户将被邀请使用AWS中国区的服务。

杭州,马云和智囊们不再纠结于移动端一城的得失:“即使无线客户端风生水起,我们依旧应该坚持大力在云上投入。云端(Cloud +App)将是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关键,精彩纷呈的端市场才刚刚开始。”

一周内,阿里巴巴宣布了三项合作:2月24日,阿里云结盟国内最大IT服务商东软集团;27日,阿里巴巴跟海南合作建设“未来城市”;3月1日,马云飞赴贵州布道大数据。

百度、谷歌搜索之战,淘宝、Ebay电商之战,QQ、MSN即时通讯之战,互联网前三次中美之争,最后均以美方退出中国市场告终,BAT三巨头的江湖地位由此确立。

2013年7月,阿里完成了为期3年多的“去IOE”,不再使用IBM的小型机、Oracle的数据库和EMC的存储设备,完全使用廉价PC组成超级计算机集群,阿里是第一个且唯一真正实现“去IOE”的中国公司;2013年10月,阿里独立研发的飞天5K计划完成。

2013年12月18日,全球云计算服务领域老大亚马逊AWS宣布入华。如果说亚马逊AWS是凶猛攻来的美洲狮,阿里云则是希望后发制人的亚洲豹。阿里云已先出招:全线产品降价约30%,投入1亿元培育生态合作伙伴,筹划2014年将云计算扩展至海外市场。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对决开始了。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3 月 12 日
文章栏目: 云计算,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