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初步建成

从市农委获悉,本市在农业部、中国科学院支持推进下,作为天津现代都市型农业快速升级新举措的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初步建成并取得成效。

农业物联网
据了解,2013年,农业部启动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天津市列为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试验区之一。同年9月,市政府与农业部、中国科学院签订共同推进天津农业物联网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市农委、科委、经信委、财政局等筹集扶持资金4650多万元,保障了区试工程的顺利实施。
本市编制完成农业物联网区试工程实施方案,在建设内容上开展“一个平台、三个工程、两个体系”建设,即建设一个天津农业物联网平台;开展农业生产经营物联网应用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工程三个工程建设;探索符合天津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需求的理论体系和标准体系两个体系建设。
研发天津农业物联网支撑平台。与中科院合作,建成了天津农业物联网平台。平台涵盖了农业生产、市场流通、农产品加工、农资农机服务等领域数据库17个,集成各类农业应用系统113个,实现了25个基地传感数据的在线采集和9个基地共17路视频接入。农业部组织汪懋华院士等9位专家对该平台进行评估,一致认为平台开发技术居于国际先进水平。
开展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核心基地建设。本市对已有50多个农业物联网试验点或基地进行充分调研,系统掌握了天津农业物联网建设基本状况。已建设静海生宝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海发珍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宁河惠康种猪场等核心基地10个,核心试验面积1.056万亩,开展了1262栋节能温室、76.5万平方米养殖水面示范应用,涉及设施蔬菜、种羊、种猪、海水鱼、淡水鱼、南美白对虾等种类。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应用。目前已建成的放心菜基地信息管理平台已监管10个区县、50个乡镇和138个基地,配备了16通道农残速测仪、农事信息采集手机、条码打印机等设备,实现了生产档案全程在线采集管理;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实现了从动物养殖到出栏的全过程动态监管和可追溯;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平台对水产品养殖基地实现数据即时传递和反馈。
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建设。本市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建设,完善了天津农产品电商平台功能,组织农民专业合作、休闲农业和农业企业开展网上销售。选择了食管家、爱孚瑞、际丰蔬菜等农产品电商企业进行示范,探索建立线上线下、会员定制、冷链宅配和农超对接等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促进农产品销售。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4 月 8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