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提速“中国智造”:将颠覆传统行业倒逼创新

4G不仅是移动网络的提速契机,更是“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重大机会

传统产业的巨头们构筑了物流和信息流的层层壁垒,以隔绝新晋者挑战他们的固有优势。

4G提速“中国智造”:将颠覆传统行业倒逼创新

配图:传感物联网

 为了贴近最终用户,巨头们建立了覆盖城乡的渠道体系,把货品/服务铺到最终用户的身边,同时也收集最终用户的需求信息,以支持自己产品/服务的更新换代。那时候,网点最多的零售银行竞争力最强,闹市区分店最多的零售商利润最高。

但当移动互联网水银泻地般渗透到大众生活中后,以前的渠道和信息优势开始摇摇欲坠。小小手机屏幕上不仅可以完成从实物购买到虚拟服务交付等各种任务,而且这个渠道24小时开放,更重要的是它能知道到底哪些客户在光顾(哪怕只是看看),并可随时跟踪客户体验收集反馈。

3G改变了消费者的信息消费模式,把中国信息产业从语音时代带进了移动互联网时代,4G则是 “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重大机会。

经过3G时期的预热和发展,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创新能力已具备了非常好的基础。目前中国有8.38亿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并诞生了微信这样的即时通信工具。移动互联网的创业群体和产业模式,以及创新所需的资金和机制都已成熟。

三大运营商的领头羊中国移动在4G上发力最早、最大,进入4G时代后,中国移动的资金和用户规模,势必对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产生重大推动力。

4G天然具备“三网融”能力,其高带宽网络可承载所有固网应用,众多的企业级应用能够延伸至移动终端,这将重构移动产业链,推动中国经济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的转型。

在4G时代抢跑,为中国的通讯设备行业带来增长动力,这是国内产业链的共识。最早启动4G商用的日本也是2010年才发牌照;截至2013年底,全球的4G用户刚刚过亿。而按照国内运营商的建网和业务拓展计划,中国在2015年底将会有超过1.5亿的4G用户,占全球4G用户的约40%。

中国建设全球最大的TD-LTE网络,一方面推动运营商资本开支持续保持增加,另一方面也将会促使全球更多的运营商考虑采用TDD/FDD混合组网的模式来建设4G网络。2014年上亿支的4G终端采购,在降低成本、成熟化产品的同时,亦使其在进入海外市场时更具有竞争力。中国4G网络的商业进程将会改变全球通信行业的产业链。

4G的高速、宽带特性将加速移动互联网行业对很多传统行业的颠覆性革命,倒逼行业创新。

互联网金融从概念流行到形成规模化发展的市场空间,仅花了一年左右;余额宝在推出短短八个月里,用户数突破8000万,基金规模超2500亿元。这种创新刺激,不再仅依赖利差获利,而是要推动银行业的互联网转型。

在零售行业,移动互联网带动的O2O业务也在飞速发展。在4G时代,百货企业将利用位置、付费习惯、社交网络及其他电信业信息实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提供给客户最好的购物体验。

在个人可穿戴产品方面,4G的高带宽和短延时等特点使得大量新型的个人可穿戴产品成为可能。而大量数据的收集也推动了大数据产品的使用。

在B2B领域,4G与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的结合,将推动很多企业降本增效,带来新的商机。以顺丰和德邦为代表的物流企业,已全面部署移动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可视化跟踪交递货物的位置和进度;同时还能对物流的快递路径进行优化,减少冗余的物流和消耗。家电和其他设备厂商可在设备中内嵌4G通信模块,使智能家居成为可能。

盖特纳公司提出,未来的企业应用将优先在移动终端上部署,而不是PC。相比发达国家来说,中国的企业应用还相对落后,4G和云计算能力给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或许有一天,出租车司机小丁在出车前不再习惯性地把手机充满电,而是戴上他新买的支持4G网络的Google Glass,直接通过声控抢单自动选择最佳路线,甚至提醒他油箱还有多少油。

4G和移动互联网不仅把人与人连接在了一起,还把人与物,甚至物与物连接在了一起。每一个链接单元,都是大拼图中的小小一块,而这个大拼图,就是“中国智造”。

宁宇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经理,李伟为中信证券分析师

【作者:宁宇 李伟/文 】

来源: 《财经》杂志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4 月 9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