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市宣州:物联网助农养青虾

安徽宣城市宣州:物联网助农养青虾

宣科青虾养殖基地物联网设备

 安徽宣城市宣州:物联网助农养青虾

  4月11日,宣城农业气象试验站主任孙秀邦查看青虾基地机房监控数据

“自从安装上农业物联网后,我养青虾可轻松多了,再也不会为水质调控和防缺氧而犯愁了。” 面对前来走访养殖大户的宣城农业气象试验站主任孙秀邦,养贤乡养虾能手姚成合边忙乎,边兴奋地打开了话匣子。他径直来到机房演示着,塘口四周画面及各个塘口的水温、水位、溶解氧浓度和PH值,轻松一点,一目了然。

几年前,宣州区养贤乡仁义村作为安徽省首批农业物联网示范点,首套物联网设备进驻宣科青虾养殖基地,率先运用物联网科技于青虾养殖生产中。当地气象部门在虾塘里安装了要素感知元件,养殖技术人员通过“安徽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可以实时掌握虾塘水质的各项定量指标,从而采取针对性措施对池塘溶氧、PH值、氨氮、亚硝酸盐等指标进行人工调控。有了这个平台,养殖技术人员可以根据各项实时指标,做到精准增氧、精准投喂,合理控制换水次数与水电用量。较之以往青虾产量增加了,养殖成本下降了,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青虾养殖,管理是关键。随着宣科青虾养殖基地的养虾规模不断扩大,至2013年7月,在省、市气象、农委等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宣科水产专业合作社投资20余万元,全面引进物联网技术,共安装物联网设备30余台套,并连线互联网终端,实现对方圆数公里养殖区域360度扫描、24小时监控,保证物联网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

如今,在宣科青虾养殖基地的辐射带动下,该村的青虾基地由当初的300多亩发展到8000亩,养殖社员从10多户增加到125户,户均养殖效益从3万元飙升至10万元。“宣州已成为华东地区较有影响力的青虾养殖基地,‘宣科’牌青虾已成为我省最具竞争力的水产品牌。”宣科水产专业合作社姚勇社长如是说。

来源:新农网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4 月 14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