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掀起价格战 用户成真正受益方

[摘要]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纷纷大幅下调云计算产品价格,最高便宜85%,对客户很有诱惑力。

云服务掀起价格战 用户成真正受益方
随着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纷纷下调云计算产品价格,争夺未来的企业计算业务,他们的云计算客户正从中受益。

房地产创新企业Altos Research当前使用的是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三周之前,亚马逊把这家公司的账单下调了近二分之一。节省出来的资金能够让Altos Research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西门森(Michael Simonsen)再招募两名程序员,帮助公司开发新的服务。西门森就此表示,“从来也没人能一夜之间把你的账单减掉40%。我们获得的直接效益,是有机会更快速的推出更多的新产品。”

亚马逊名为“Amazon Web Services”(以下简称AWS)的云服务推出已有8年时间。作为租赁计算能力这一概念的先驱,它帮助企业节约了搭建自有计算主干网所需的资金。截至目前,AWS主要吸引的是像Altos这样的小微企业。

微软和谷歌最近也下调了自己的云服务价格,从而掀起了云服务市场的三方价格大战。在上个月,上述三家公司均把云服务的价格最高下调了85%。对于每年投入1400亿美元购买计算机、互联网连线、软件和其它企业网络中心设备的企业用户而言,云服务价格的大幅下调,对他们的吸引力非常大。

云计算服务的崛起,威胁到了IBM、惠普和EMC等传统计算设备制造商。IBM发言人表示,IBM既提供外包计算服务,也提高高利润的软件。惠普高管比尔·西尔弗(Bill Hilf)则表示,该公司致力于帮助企业现代化他们自有的、租赁的或是混合的计算主干网。EMC高管杰里米·伯顿(Jeremy Burton)则表示,该公司向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销售产品的销售额增长的非常迅速。

亚马逊、微软和谷歌之间的价格战,拖延了原本希望拥有自有计算中心的企业的计划。自营销技术公司Krux在4年前创办开始,这家公司便一直使用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在客户网站上提供个性化的信息和广告。Krux首席执行官汤姆·查韦斯(Tom Chavez)表示,目前该公司每秒筛选的数据片已达到16万个。查韦斯最初曾认为,一旦每月的网站浏览者达到7.5亿,该公司就需要自己建设企业计算中心。但现如今,Krux每月的网站浏览者已达到15亿,而该公司还无建造自有企业计算中心的计划。

查韦斯表示,“巨头间最近的价格战,将会进一步推迟Krux打造自有计算中心的计划,这对公司的业务而言非常有利。”查韦斯同时也在关注微软的云计算服务Azure。查韦斯预计,如果运营自己的计算中心,Krux的支出将会扩大当前的至五倍甚至六倍。

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预计,整体而言企业今年将从亚马逊和其它公司手中购买价值133亿美元的计算能力,较一年之前增长45%。不过相对于企业投入到计算中心的支出,这部分支出仍只占到不到10%。

Bernstein 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亚马逊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去年该公司来自该项业务的营收超过30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了85%。Bernstein Research预计,微软和谷歌的云服务规模均在数亿美元。截至目前,上述三家公司均未披露过云计算服务的实际数据。

增长的背后是节约巨额的资金。技术咨询公司SADA Systems预计,一家每月拥有大约5000万页面流量的网站,可能每月需要支出1200美元购买两台服务器、硬件,把数据加载到网页和其它设备当中。但是只需要向亚马逊、微软和谷歌支付270美元至530美元,它们就能够获得同等的计算能力。

咨询公司认为,因为能够节约巨额的资金,吸引着更大规模的公司租赁,而不是建造自己的计算能力。咨询公司RightScale最近的调查数据显示,大约87%的企业技术高管已经表示,他们已经至少在一个任务中使用了外包计算提供商的服务。但是像Netflix这样规模的公司,主要使用云计算服务,却仍只是个例。

云咨询公司2nd Watch执行副总裁马特·戈伯(Matt Gerber)表示,一家大型消费产品公司一直使用亚马逊的云服务用于较小的需求,如营销网站等,这家公司当前正准备让自己的核心计算功能使用亚马逊的服务。戈伯并未透露这家公司的名称。

云管理公司Scalr创始人塞巴斯蒂安·斯塔迪尔(Sebastian Stadil)表示,“因为云计算服务价格的下调,让客户原来的成本模型全都失去了作用。”斯塔迪尔表示,一家与他的公司合作的互联网公司,当前正考虑把一些工作负荷转移至谷歌的Compute Engine,原因是谷歌最近下调云计算价格以及推出了新政策。根据谷歌的新政策,享受折扣价格的客户,不需要再同该公司签订服务合同。

租赁模式的障碍可能也会限制增长。对于那些能够预测计算需求,且拥有或能够控制自有计算主干网的大企业而言,云计算服务通常很廉价,且值得信赖。不过想要在其它公司的计算机上运行老软件程序,企业通常需要重做许多的工作。

在医疗保健等高度受管辖的产业,企业通常希望在自有计算机上保留敏感数据信息。美国政府监听项目近期的曝光,可让客户开始询问关于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能否保证他们的数据安全等这样的问题。

来源:腾讯科技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4 月 16 日
文章栏目: 云计算,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