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论微信等社交工具

上周,富士康和中国最大电信数据公司世纪互联宣布战略合作,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在发布会上透露,进入“不惑之年”的鸿海转型路线图已逐步显现:将从代工工厂成为实现MachinetoMachine(机器对机器)的制造公司和大数据公司。而他为鸿海转型制定的时间表是2020年完成。

郭台铭:“虚实结合”的新版图

郭台铭表示:“我们许多工厂已经实现了关灯生产,不需要人员,完全靠机械人和机械手。”

发布会上,郭台铭饶有兴致地要展示两张描绘未来富士康图景的PPT,但是一边讲话一边摆弄了15分钟,投影机都没有投影出来。“一两年内,手机可以控制投影机,内容放在云端,一键操控就可调好。现在的情况就是云、网、端还没有结合。”

郭台铭比划道,现在大家用即时通讯工具Wechat(微信)、WhatsApp、LINE仅限于娱乐和社交家庭生活领域,对GDP创造的价值是有限的。但将来,云端结合各种应用设备,除了社交家庭、娱乐生活外,还可以在工作、教育、安全、健康、财产交易、环保和交通生活等领域大有作为。“互联网大数据将可以对几十万台机械进行管理,可通过云端实现Machine to Machine串联。未来你在WhatsApp、 Wechat收到的讯息不是去哪里吃饭,而是哪一台机器的下一个螺丝钉可能在三天以后有松脱危险。”

在台湾,“鸿海企业专利云端运算中心”保存着全鸿海的专利数据,“专利云”散布在其全球生产据点,与世纪互联合作后,双方将实现专利共享。

郭台铭预言,20年后,许多单调重复的工作将被机械所替代,“比如要去超市买瓶水,不久富士康机械就会帮你搬回家”。他透露,鸿海甚至在跟清华大学合作研究如何通过网络接收一碗泡面,就像在网络上接收一本书、一部电影那样,“我们在跟清华大学研究,把泡面通过基因工程纳米化之后变成颗粒,然后很快地经过网络送到你面前,20年后这也不是不可能”。

不过,比网络直接接收泡面更靠谱的是,富士康对多功能机器人的研究,鸿海精密拟投资的赐福科技的要就是涉及生产线自动化业务,也即“机器人”项目。“我们许多工厂已经实现了关灯生产,不需要人员,完全靠机械人和机械手。”

 

传感物联网创始人点评:

传感物联网杨剑勇表示,之前读过一篇文章,“遥控集成技术”将是未来物联网世界的入口,那么微信是“遥控集成”最好的产品,微信把人和物都链接起来,链接全世界,同样也操纵着全世界。早在2012年,Facebook的新方向:移动与物联网支撑未来发展,通过Facebook的平台建立起了数万亿条关系。让Facebook无所不能、无处不在的平台。

物联网创始人杨剑勇表示,微信等社交工具野心——物联网,操控着世界。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4 月 28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