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Andrew Ng(吴恩达)将加盟百度负责大脑计划

[摘要]资料显示,Andrew Ng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电子工程系副教授,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Google Brain之父吴恩达(Andrew Ng):计算机终能模拟人脑
腾讯科技 雷建平 5月14日报道

腾讯科技今日获悉,国际机器学习顶级科学家、在线教育平台Coursera联合创始人Andrew ng(华裔,中文名:吴恩达)将加盟百度,负责百度脑计划。百度官方目前尚未证实上述消息。

资料显示,Andrew Ng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电子工程系副教授,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Ng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国际上最权威的学者之一。Andrew Ng的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研究重点是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

据腾讯科技分析,Ng的加盟应该与百度近期发布的大数据引擎计划相关。百度CEO李彦宏曾特别提及百度“大数据引擎”包括开放云、数据工厂、百度大脑构成。

李彦宏说,“百度大脑(Baidu Brain)”是基于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成果,百度大脑融合深度学习算法、数据建模、大规模GPU并行化平台等技术,拥有200亿个参数,构造起深度神经网络,将在政府、NGO、制造、金融、零售、教育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

“百度大脑”计划被视为决定百度未来5到10年决定性战略计划之一,一向以“技术男”自居的李彦宏对此非常看重。百度对深度学习布局一年有余。2013年初,百度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IDL(Institute of Deep Learning),李彦宏亲自任院长一职。

Facebook前资深科学家徐伟,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统计学教授张潼,异构计算专家、AMD异构系统前首席软件架构师吴韧,“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余凯等专家相继加盟。

百度在美国硅谷设立的IDL,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库比蒂诺附近,距离山景市谷歌(微博)总部仅6英里,在当地被称为“谷歌后花园”。此番Andrew Ng加盟也是这一战略的延续。

另据了解,百度内部还开设“少帅计划”揽人才,面向全球招募9名30岁以下的人工智能领域青年精英,提供T9、T10职级,年薪百万元起步。

最新一位加入百度少帅计划学者是李沐,在大规模机器学习和优化算法等方面理论精通,有丰富工业界经验。李沐现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在职读博士,师从机器学习专家Alex Smola。

在百度招揽国际高端人才同时,百度内部也在遭遇人才流失阵痛。腾讯科技获悉,百度云首席架构师林仕鼎、网页搜索产品市场部产品架构师田晓萌等相继离职。

其中,林仕鼎2007年10月加入百度,2010年9月,任基础架构部主任架构师。2011年10月,任百度云首席架构师。2012年10月起全面负责百度云的技术、产品与生态系统。

加入百度后,林仕鼎创建search infrastructure组,致力于研究适合百度搜索引擎基础架构和ranking支撑系统。期间,林仕鼎主持开发网页存储处理平台——百灵。林仕鼎还曾负责百度公司承担的多个国家项目,如863网络操作系统、发改委云计算示范专项等。

更早前,百度副总裁王梦秋离职加盟清流资本任董事总经理。王梦秋曾负责百度研发部、垂直&社区搜索产品市场部、用户体验部、社区搜索部、网页搜索产品市场部、贴吧事业部、百度音乐事业部等工作。最近又传闻百度副总裁汤何松因为家庭原因将选择离职。

来源:腾讯科技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iotquan

或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

物联网杨剑勇微信:IoTquan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5 月 14 日
文章栏目: IT科技,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