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谷歌和苹果开始做汽车

汽车已成为传感器和致动器的集合体,它不仅是物联网中产生庞大数据的源头,而且还蕴含着通过利用数据实现飞跃性发展的可能性。但其中也存在通信设备成本和通信费用等瓶颈,作为其解决对策而备受期待的是智能手机。通过把快速普及的智能手机用作车载通信设备,“联网汽车”将变得非常普遍。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

2014年,智能手机领域的两大巨头——谷歌和苹果相继宣布正式涉足汽车领域。两公司均打算以自己的OS(操作系统)为立足点在汽车行业掌握主导权。谷歌的目标是使全球份额第一的智能手机OS“安卓”成为汽车行业的标准软件平台。2014年1月,谷歌与本田等4家汽车企业共同成立了“开放汽车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OAA),目标是在2014年底之前使配备安卓系统的车辆上路行驶。

苹果则于2014年3月“日内瓦车展”举办之际,发布了可使汽车与“iOS”联动的功能“CarPlay”,目的是让驾驶员在驾驶汽车时能安全地使用该公司的智能手机“iPhone”。将iPhone和车载设备连接之后,可经由车载麦克风语音操作iPhone,或是利用方向盘上的开关操作iPhone。CarPlay发布后,多家汽车厂商纷纷宣布将投放支持CarPlay的车型。

汽车与智能手机的不断融合,也会对开发活跃的自动驾驶产生影响。在2014年1月举行的美国最大规模的消费类产品展会“International CES”上,奥迪和博世进行了从车外用智能手机自动泊车的演示。对于汽车来说,智能手机也许会成为控制指挥台,而不再是单纯的娱乐设备。

来源:人民网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5 月 14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