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聘请“谷歌大脑” 李彦宏比马云更快乐

有评论人士认为,吴恩达加盟百度,透露出百度在BAT竞争中的差异化:从资本并购转向核心技术竞争;从国内人才争夺进入国际顶尖人才争夺

李彦宏

■本报记者 杨 萌

从互联网斗到移动互联网,从O2O斗到互联网金融,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间的博弈远未结束。三巨头分别依托搜索、电商和社交业务打造了各自的帝国,虽然偶有冲突,但是格局基本变化不大。

而从BAT三巨头现在的核心优势来看,百度拥有70%的搜索流量份额,搜索、大数据、云计算的顶尖技术;阿里则是拥有最大的电商交易平台;腾讯拥有强势的社交关系链,这三方的竞争建立在自己最优势的基础之上,又对其它两家所处的领域蠢蠢欲动。

不过,从近几年来看,阿里对淘宝、天猫鲜有革新,专注于互联网金融,腾讯虽然推出了微信继续控制社交领域,但也有人诟病,只是“换汤不换药”的QQ变形版。百度方面近几年没有太大变化,技术优势使其市场地位难以撼动。

5月16日,百度宣布任命人工智能领域最权威的学者之一吴恩达博士为百度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吴恩达是著名的“谷歌大脑”项目的发起人,此次他被任命为百度首席科学家意味着他将在百度推动类似的项目。

世界顶尖科学家

“落户”百度

据公开资料显示,百度研究院目前包括三大实验室: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深度学习实验室(原深度学习研究院)和北京大数据实验室。

百度研究院将专注于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领域,该领域亦吸引了谷歌、Facebook和微软等科技巨头的关注。吴恩达将领导百度在美国加州桑尼维尔市的研发中心,该中心投资3亿美元,预计到2015年底规模将扩大到200人左右。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将成为深度学习研究人员和计算机系统工程师。

相信技术的力量,或许正是百度与BAT中其它两家最大的差异。对此,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认为,“世界最牛的人工智能专家吴恩达加盟百度,透露出百度在BAT竞争中的差异化:从资本并购转向核心技术竞争;从国内人才争夺进入国际顶尖人才争夺;从基础的产品技术研发跃升为引领科技产业未来的技术研发。当阿里不遗余力地在为IPO市值描绘拼图时,当腾讯还在为微信商业化筹谋布局时,百度选择了一条更扎实、也更直接地改变世界的路径”。

2013年初,百度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IDL(Institute of Deep Learning),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亲自任院长一职,招揽了众多硅谷技术专家。此前实验室已经招募的专家包括:前Facebook资深科学家、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统计学教授张潼;异构计算专家、前AMD异构系统首席软件架构师吴韧;“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余凯等。

“百度内部有一个叫做‘百度大脑’的项目。这个项目是用很多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再加上深度学习的技术去模拟人脑的思维。现在相当于两到三岁孩子的智力水平。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模拟人的大脑思维的系统。但是你可以想象,按照摩尔定律来发展,继续做十年、二十年的话,这样的一个大脑很有可能就会比人脑还要聪明,那时候质变就会发生。”李彦宏曾在2014年百度技术开放日上透露。

李彦宏与马云

谁更快乐?

据公开数据显示,百度2014年第一季度的总营业收入为94.97亿元,同比增长59.1%。有业内分析师指出:“随着移动战略的布局深入,百度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实现营收增幅加速,利润远超分析师预期。”

据财报披露,2013年第一季度传统PC端和移动端搜索量持续稳健增长,PC端与移动端搜索浏览总量保持在市场总份额的70%以上。此外,移动分发势头强劲。2014年第一季度,百度91应用平台的日均分发量突破1亿大关,成为国内首个宣布分发破亿的移动应用分发平台。对此,上述分析师表示,“在目前的估值方面,百度的收入增长和盈利能力使它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长期投资,这是远远领先于其它对手的”。

除此之外,百度连续多年增加对技术、科研的投入,通过人才培养计划、深度学习研究,挖掘大数据价值、创新人工智能产品,驱动未来商业价值。据财报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研发支出为10.91亿元,第四季度为12.64亿元,2014年第一季度为12.77亿元,已连续三个季度超人民币10亿元。4月24日,百度第四届技术开放日上,百度正式发布大数据引擎,将包括开放云、数据工厂、百度大脑三大组件在内的核心大数据能力开放,并通过大数据引擎向外界提供大数据存储、分析及挖掘的技术能力。

李彦宏表示:“技术创新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并行计算能力不断提升和云存储等技术产品成本的不断降低,使大数据真正走到了技术变革的临界点。”现在,百度大数据引擎发布,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百度的技术积累的“量变”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

此次挖来吴恩达正是百度在技术创新追求道路上最好的体现。不断加大的移动收入,也让百度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形成了技术优势,在未来应用场景上释放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当中国互联网日益呈现出不可避免的“寡头”格局时,BAT如何走出日益激烈的各种大战,让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向国际,甚至拿出中国的真正创新,以此影响和改变世界,这是BAT巨头们的责任,也是需要改变的。

所以,著名财经评论人张小平如是说,阿里目前最想争取的是海外投资人手中的美元,而百度最想争取的是全球顶尖的创新人才,这是做生意与追求梦想的差别,李彦宏比马云更快乐。

来源:证券日报

微信互动:iotquan

或扫描下图二维码添加:

物联网杨剑勇微信:IoTquan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5 月 28 日
文章栏目: IT科技, 标签: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