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落败后,Google将推出Nearby对抗苹果

在NFC方案逐渐被边缘化、苹果的iBeacon技术来势汹汹之际,Google一直在沉默。对于倾向于在“基础设施”领域掌握主动权的Google来说,这并不像它昔日的风格。事实上,在沉默的背后,Google也在为Android平台寻求类似的解决方案。

NFC落败后,Google将推出Nearby对抗苹果

AndroidPolice上周六公布的一张截屏就显示Google正在开发一项名为Nearby的功能,而且从截图描述Nearby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出这项功能和iBeacon非常相似。

从Google对Nearby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出,Nearby能在附近的用户、地点和事物之间建立连接,并且还提供了分享等功能。当这项功能被激活后,Android设备会定期的打开麦克风、WiFi、蓝牙来收集信息。接着,Google+以及其他Google服务就可以使用这些信息来帮助用户之间建立连接并分享信息了。

AndroidPolice表示Nearby能捕获的位置信息极为精确,而且还具备自动交互能力。这不禁让人想起了苹果的iBeacon技术,这项技术一样可以精准的定位物品的位置信息,并且被认为将对线下的经济活动产生巨大的影响。看上去,Google也要在这个领域和苹果一争高下。

不过和苹果在设备之间建立iBeacon连接不同的是,Google是将收集到的信息传到Google服务器上,然后再做信息匹配。这也符合Google一贯的思维——以“云”为中心。出于保护隐私的考虑,用户也可以选择对哪些设备或者物品开放自己的信息。

当然这些并不是Nearby的全部,Google在今年2月时收购了一家名为SlickLogin的公司。这家公司的产品可以让用户通过声波来实现解锁、登录功能。比如当用户打开一个支持SlickLogin登录服务的网站时,电脑就会发出声波,这时只要把手机靠近电脑就能完成登录过程。由于Nearby功能要调用手机的麦克风,所有到时如果类似的功能出现在Nearby里也不必惊讶。

从目前能得到的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出,Nearby和iBeacon比较类似,但能实现的功能更多。除了相互连接和信息互通之外,Nearby还露出了Google想借此优化设备体验的影子。鉴于Google目前缺乏和iBeacon类似的技术,而且Nearby功能的截图也已经流出,所以Google宣布这项功能应该只是时间问题了。在那时,我们将可以获知Nearby的详尽特性。

来源: PingWest中文网

关注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6 月 9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