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设微信遇见陌陌,将“摩擦”怎样的火花?

(速途网专栏 作者:王小琉)题目中可能已经透露了笔者此次想剖析的三款社交应用。微信、陌陌以及你可能看着还眼生的新晋类社交APP——摩擦。从三款应用中均可以学习到迥异的产品思路,或许还有在弱肉强食的互联网黑暗森林中,后来的新生代如何分得一杯羹的生存法则。

 微信、陌陌的差异化竞争

作为LBS交友应用的两大标杆,如果观察一下陌陌和微信的社交模型构建差异,会发现它们为何在产品设计层面凸显差异。

尽管最初微信曾有“约炮神器”嫌疑称谓,但据称微信最初是想做成类似于kik和talkbox一样的熟人通讯app,所以它想依赖传播强关系来打造这样的社交流程:(发端)基于熟人关系链→(发展)私密朋友圈分享→(扩展)吸引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超出六度分割理论之外的陌生人)加入。

而真正定义为“约炮神器”的陌陌则走了一条流程截然相反的社交模型。基于陌生人世界逐渐依靠LBS或兴趣笼络为逼近强关系连接的小众群体。

正是基于链接端的强弱关系以及链接流程的截然相反才使得微信、陌陌在各自的疆域中能相安无事,同时这也能更多的解释二者在表现形态上的差异性:比如最大的不同表象如之前有人问最初的微信为何不做位置定位,而只有有限的附近人数查看功能?因为位置定位对于讲究强关系的微信而言是一种侵犯隐私之举。相反,该功能对于作为弱关系连接的陌陌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环节、用户与用户之间的距离是不是隐私反而会增加彼此之间的乐趣。

摩擦博采众长后的生存逻辑

有机构调查称,社交类app以35%的死亡率高居app死亡名单榜首。所以新晋社交应用的生存之路令人堪忧。但弱肉强食的互联网丛林总是充满思辨性,处处也充满生机。想从目前已经成型的交友应用“战国群雄”中虎口夺肉,想要找到一个新的市场,一个策略是——颠覆性创新。别人做的是A,我就做B,避免正面竞争,运用蓝海思维,重新开拓一片新天地。比如当年的任天堂,在无法在3D画面上超越PS2的时候,果断用体感这种新的游戏思维发现一片蓝海,从而在往后与PS3的拉锯战之中赢得了新机会。

另一个策略则是苹果式的静变思路:让别家先开拓市场、引导用户逐步接受,同时观察用户反馈改进自身的设计,待市场成熟再雷霆出击一举大胜。

显然,新晋社交应用摩擦采用了后者。

提及摩擦这款新晋的社交app,从名称来看,其很明显又是一款类似陌陌的搭讪工具,但产品的可圈可点之处在于它十分讨巧地取了陌陌、微信两个标杆的众长。比如摩擦其实是在走陌生社会的弱关系连接,但又在“摩擦的圈”界面中借鉴了微信朋友圈的模式。同时又在二者现存的短板中有做弥补。

与熟人社交相比,陌生人交友先天缺少一种强效的信任机制。或许正是基于此考虑,摩擦推出视频认证功能。通过对认证视频和个人信息进行比对,来确保用户身份的真实性,搭建陌生人交友的底层信任,从而保证摩擦交友平台的真实性、精准性,提升交友成功率。弱关系交友的移动展示页面通常是ID和头像先进入用户视线,尤其是靠头像来吸引他人。而

从产品的角度而言,吸引陌生人之前提供一份可靠的信任感或许才是首要之义。

一切社交类软件必须深谙人性深处的真实需求。马斯诺提出人类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五大金字塔状层次需求。所以你能看到无论是微信朋友圈的点赞+评论还是陌陌各群组的晒照片其实都满足了人性深处要求受到别人的尊重的真实愿景。

在人性需求的应对上,摩擦在微信朋友圈下方的评论及点赞的功能基础上又添加了“鲜花”功能。如果说点赞是熟人之间的互相激励的话,那么鲜花的符号性意义更多地是作为尤其是陌生人之间交友试探工具的角色出现的。

 未来的天花板及突破口在哪儿?

值得注意的一亮点是,摩擦中的鲜花功能意味着将催化爱慕者与被爱慕用户之间关系的落地。倘若鲜花送出48小时内,对方无回应,鲜花将自动返回到送花人账号。抛弃因遗漏未收到信息的因素,双方之间的关系将因鲜花最终来确定在通过交友app能否达到外界所称的“仅有千分之一的超小约会成功率”,是否实现online到offline的变现。

这或许解决了豆瓣的产品经理黄海均之前曾提出的疑虑,也是目前社交app目前的尴尬困境。他曾在知乎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时写道:“作为社交工具,我觉得它最大的问题是‘关系难以沉淀’,虽然它能持续地能让高帅富们找到麻豆,让白富美们找到高帅富。但作为今年可容纳千万级用户的平台,仍需考虑:狂欢过后,下一步如何走?”

不能否认,如今社交app无限分发能力带来的繁冗体验感。当用户厌倦了最初基于强、弱关系带来的简单“对话式”应用时,社交类app由此进入了一个极端的不断做加法的狂躁“分发”阶段:游戏、银行卡、地点漫游……铺大饼的行为愈来愈严重。用户真的能接受这么多眼花缭乱的功能吗?真正的设计大师其实越到后面越容易走密斯•凡德罗(德国建筑师)那样的路——Less is more。所以,你看到的苹果系产品在不断地砍掉功能上的枝枝丫丫,逾来逾“傻瓜”。当然,做完这样的“减法”之后,重点的将会变得更重点,需要突出的也会因而变得更突出。

比较现实的下一步,还有盈利的问题,微信在O2O和各种电商进行各种尝试、陌陌则尝试在线下线上各种广告,但目前价值似乎不太大。摩擦在尝试1朵鲜花=1元人民币的奖励机制,或许在为用户掏钱购买鲜花的举动铺路。

所以无疑,用户黏性、繁冗体验感、盈利模式目前是社交类软件面前最难跨越的坎儿。

来源:速途网    作者: 王小琉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6 月 20 日
文章栏目: IT科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