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将推机上50兆带宽WiFi 飞机上网迎”光纤时代”

南方航空公司6月30日宣布,将在7月初京广航线部分航班上正式推出机上宽带WIFI上网验证飞行,这是南航首次在商业航班提供机上上网服务。南航方面表示,作为南航优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卫星宽带连接的空中上网可以更好的让旅客感受到“天地一体”的无国界网络生活。

南航将推机上50兆带宽WiFi 飞机上网迎"光纤时代"

经工信部授权,中国民航局近期下发第736号文批准南方航空公司使用Ku频段传输的卫星高速宽带上网并在京广航线上进行技术性验证飞行。据介绍,该技术可以为飞机上网体验提供高达50兆的带宽,堪称“光纤入户”的速度。该技术的应用实施,标志着国内航空公司的机上上网技术摆脱了传统依赖于地面铺设信号基站、带宽过窄的技术瓶颈,具有稳定性好,不受地域、航路限制等优点,可实现覆盖全球的跨洋航班互联网接入。这是卫星高速传输上网技术在中国首次投入使用,也是首次在宽体跨洋客机上实施机上上网设备接入。

南航是首家向中国民航局申请实施机上高速卫星上网改装的航空公司,根据批复,南航将使用空客A330-300机型(注册号B-5922)进行验证工作。乘客在飞行过程中只需打开手中的笔记本电脑或PAD设备就可以轻松上网(手机在飞行过程中依然不允许开机)。改造后的客机通过了最严格的飞机EMI电磁兼容系统的测试,可以确保上网设备不会对飞机导航设备产生影响从而保证航空安全。

据介绍,机上无线上网技术的概念提出已经有近10年的时间,此次南航飞机采用Ku波段技术属于最新一代的机上宽带上网技术,已经覆盖全世界绝大部分区域。相较早前国内其他航空公司采用的星基SBB传输和ATG地基机上上网解决方案,通过Ku波段传输的高速卫星解决方案在数据带宽和稳定性方面均有明显优势,更省去了建设地面基站的高昂费用和复杂调试流程,特别是不受航路区域限制,可以与国际航路无缝接轨。目前国际上选用该方式实现机上上网的著名航空公司包括汉莎航空、美联航、国泰航空、JAL等,均已在其国际航线上投入应用。

稿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7 月 1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