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要做早期投资了,它将在中国和硅谷寻找什么样的创业公司?

吴宵光(Free Wu)加盟腾讯长达15年,先后担任过QQ研发团队项目经理、即时通信产品部总经理、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2012年,腾讯把电子商务剥离出来独立成公司,由吴宵光执掌,担任腾讯电商CEO。就在今年3月,腾讯和京东达成战略合作,把QQ网购和拍拍网并入京东。在该合作完成后,近日,吴霄光到访旧金山硅谷,并接受了PingWest的独家采访。

腾讯要做早期投资了,它将在中国和硅谷寻找什么样的创业公司?

在采访中他向PingWest表示,自己有意在未来做更多和投资有关的事情。腾讯本身在投资方面也是处于刚开始的学习阶段,他们看到一些好的趋势,也想要把握一些早期的投资机会,来帮助腾讯打造一个不局限于资金、产品和业务层面的“创业生态”。

腾讯早前已经形成了一条成熟的投资逻辑——更倾向于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来投资一些“已经走在成功路上的产品和公司”,比如:京东,大众点评,嘀嘀打车等,还有一些优秀的游戏作品。吴霄光说:“这是过去腾讯外向型战略中,已经相当成熟的打法了。”在这类大型交易中,腾讯的投资部门已经创造出了不少成功的案例。

不过现在开始,腾讯也想要探索性地投资一些A轮以前的项目、产品和团队。“我们作为一个平台,有资金、资源,也有我们的管理的能力。创新的项目在A轮以前,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事情,我们也需要思考。要不然我们永远要等到那些小公司变得很大时,才能够去看投资的机会,”吴霄光说。

关于参与这部分的投资会采取什么样的形式,腾讯对此还没有定论。“对于早期的投资机会,到底是自己去投还是跟?是建立一只基金的形式还是如何?还不知道。”但吴霄光对未来3-5年的趋势,他本人和腾讯想重点观察的领域,以及在海外和本土应该分别找些什么,他已经有个清晰的构想。

游戏
游戏一直都是腾讯很大的一块业务,并且寻找外部机会的模式也已经非常成熟和专业。这仍然会是腾讯在海外看项目和参与投资的一块重点业务。吴霄光说:“游戏的价值链非常得长,产品的运用可以有一定程度的分工。”早前和游戏公司的合作,也提供了足够的经验,腾讯还会继续在这部分投入预算和精力。

企业级软件
“在中国,企业的IT化其实是不发达的,过去更多的是进行内部的信息化。今天我们看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内外的结合、线上线下的结合越来越无缝,甚至PC和无线这两者的结合,也是一个新的机会点,”吴霄光说道。

并且,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提供给想在这方面做些什么的创业者更好的机会,因为想要说服企业的决策者使用自己的产品,变得更为容易。以前,要说服企业决策者使用管理系统,更多对接的是信息部门(CTO,CIO等),但现在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的加入,企业的决策者没有不自己在使用这些产品。“老板自己也会用,自己会因此去思考,手机怎么帮我提高效率?如何做日程管理?”吴霄光说,“这样会催生出很多创新的沟通流程,通过最高决策者往下去推动比如CRM系统,内部管理和沟通,甚至是内部和外部的贯通。”

这些产品和腾讯本身已经打造出来的即时通信产品、移动通讯产品可以形成天然的融合。当然,用户体验将会成为这类产品很重要的考量。

物联网及智能硬件
“很多新的领域,像智能硬件,这个模式不太适合在公司内部去发展,它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部分,”吴霄光说:“我觉得大环境是,我们的应用平台变得越来越开放,思维也变得越来越开放,能够来打造一种生态。”

一方面,腾讯提供平台和资金的支持,而不需要把太多的生产、设计、制造都揽入自己的公司业务中。另一方面,智能硬件本身产业链很长,软硬件天然来说并不需要来自同一家公司。随着云端沟通技术的推广,物联网和智能硬件是腾讯不想错过的机会点。这一部分的逻辑,最近PingWest关于“微信硬件平台”的稿件,以及腾讯通过京东发布的iHealth智能腕表——一款由微信团队与第三方合作开发的智能硬件,都已经对此进行了印证。

本地生活服务和电子商务
O2O和电商在吴霄光看来,仍然是移动互联网的机会所在。他从自己做电商的经验谈道:“原来所谓的电商,也就是淘宝开个店。商户很纠结,其实一直是徘徊在边缘——因为开了店,其实只占了他们整个盘子的很小一部分,大概5%-10%,大量的线下店还是生意的主要部分。但是这些电商的影响力很大,让用户去比较价格,然后有渠道策略。商户觉得不做好像会落伍,一做又发现很多东西很难做。”

但移动互联网改变了这种格局,随身携带的设备给了商品和品牌更长的生命力。以前的电商购物行为只能发生在PC前,也就是用户的家里,而逛街的时候比价、下单、产品体验都无法和电商进行结合。但现在,线上和线下呈现了一个融合的趋势,比如在逛店途中可以通过扫码来保存商品或者线上下单,又或者通过近场通讯来根据喜好推荐店内商品,这也是微信“服务号”和支付宝“服务窗”要抢滩登陆的重要“关口”——这是一个机会。

关于O2O,吴霄光说:“这个O2O指的不仅是原来像Groupon这样的模式,我看到很多现在社会上创新的方式,把社会上的闲散资源去盘活。”他指的是Uber,Airbnb这样的模式,今年腾讯也已经参与了两个O2O项目的投资,并且还以持股的方式投资了58同城。

但腾讯不会在海外市场寻找这些。除非是一家已经开始国际化的公司,否则硅谷的服务和腾讯现有框架是没有办法直接对接的,他说:“电商和O2O很难在两地有很好合作的机会。”

他还透露,腾讯也向往做一些硅谷巨头企业在做的事情,去筹划一些更长远的具有未来感的、和主营关系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的项目,用积累下来的人才资金推动技术变革,比如SpaceX的航天项目、Google的Wifi气球等。但现在仅仅是想法,并没有具体的实施计划,关键是要把目光打开。

“在内部的时候,视野跟行业来比是很窄的,”吴霄光说:“创新的速度越来越快,产业链成形越来越快,生态成熟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入到这个行业之中。移动互联网的特征又使得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模式出现得越来越快。要想让所有的创新发生在公司内部,这是不可能的。”腾讯的整个战略,不管是对第三方业务也好,对中小创业者也好,都在或被动或主动地走向开放,对人才,他们也是一样的态度。

“来到硅谷我感受很深刻,尤其是这里的人才,”他希望借助媒体的平台,向硅谷的留学生传达一些声音,“在硅谷创业的中国留学生们,回到国内去,去创业,可以跟我们来接触。”

来源: PingWest 作者:Jenkin Xia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7 月 8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