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建设快速 万亿元市场待瓜分

从2005年TD-LTE提案在国内首次被提出,至2013年12月工信部正式发放4G牌照,前瞻产业研究院将中国4G发展所经历的前期准备过程概括如下:

图表1:中国4G发展前期准备简析

 图表1:中国4G发展前期准备简析

2014年运营商4G投入超过1000亿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4G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产业链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三大运营商计划4G投入金额为1100亿元,同比增长100%,若FDD-LTE牌照发放,中国电信上调开支,2014年4G投入总额将达到1300亿元,同比增长136%,占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的33%,占移动网络开支的近70%。其中,中国移动4G投入为750亿元,同比增长88%,数量级最高;中国电信4G投入增速最快,将达到450亿元,同比增长350%;中国联通因技术演进优势,所需的4G投入最小,预计在100亿元左右,同比翻番。

图表2:2014年中国三大运营商4G投入规模(FDD-LTE牌照发放情况下)(单位:亿元)

 2014年中国三大运营商4G投入规模(FDD-LTE牌照发放情况下)

 

4G用户数量增长迅猛
中国移动2014年5月份运营数据显示,2014年5月,中国移动净增4G用户331.1万户,4G用户总数达810.9万户。

前瞻网4G产业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移动已完成全国32万个4G基站建设,年底将达到50万个。同时,中国移动的4G网络覆盖城市达到300个,年底将超过340个,县城以上均4G覆盖。

图表3:2014年2-5月中国移动4G用户数增长情况(单位:万户)

 32014年2-5月中国移动4G用户数增长情况

华为领跑全球LTE商用部署

截至2014年4月,华为共获得281个4G无线测商用合同和162个4G核心网商用合同,华为4G已进入全球100多个首都城市,覆盖伦敦、香港、新加坡、苏黎世、首尔、东京、日内瓦、多伦多等九大金融中心。

截至2014年6月,全球共有37家运营商推出TD-LTE商用网络,华为参与了其中七成以上的商用网络部署。在VoLTE领域,华为已签署23个商用合同,完成4张VoLTE商用网络部署。此外,华为还在韩国、俄罗斯、新西兰等市场帮助多家运营商推出LTE-A商用服务。

在4G专利技术方面,2010年以来,华为贡献了最多富有“含金量”的LTE/LTE-A标准专利——466件核心标准通过提案,占全球总数的25%,位居全球第一。

不同类型厂商投资时机不同

市场相关预测数据显示,4G网络前期建设拉动投资规模约为5000亿元,网络正式商用后,逐步带动终端制造和软件等上下游行业的发展,将达到万亿元的产业规模。

在4G的准备期,设备制造商的重要性最大,设备供应能力决定产业链是否能正常启动。4G准备期,投资机会与价值较大的企业类型为设备制造商。

在4G启动阶段,运营商的作用最重要,起着“支配性”作用,产业链中大部分价值主体的资金流入来源于运营商。4G启动阶段,投资机会与价值较大的企业类型包括:电信规划设计企业等;4G建设阶段,投资机会与价值较大的企业类型包括主设备厂商、传输配套厂商、射频器件提供商、线缆连接器厂商、移动终端厂商等。

在4G的成熟运营阶段,运营商、内容与应用提供商及终端制造商有望发挥更大的作用。4G成熟运营阶段,投资机会与价值较大的企业类型具体包括:运营商、CP/SP提供商、网优网维厂商等。

本文作者:张媛 (前瞻网资深产业研究员、分析师)

来源:前瞻网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7 月 11 日
文章栏目: IT科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