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谷歌Brain系统?微软推人工智能项目Adam

[摘要]经过多次识别后,Adam能区分狗狗的品种和植物植被类型。

挑战谷歌Brain系统?微软推人工智能项目Adam
微软展示旗下人工智能系统Adam

腾讯科技讯 据知名杂志《连线》报道,微软在公司总部首次公开展示了旗下全新人工智能系统Adam。依照微软的说法,Adam图片辨别能力非常强,经过多次图片学习后,可以区分狗狗品种和植被类型。而且在相关测试下,Adam的表现要由于谷歌(微博)人工智能系统Google Brain。

以下为文章梗概:

我们已进入人工智能新时代。

谷歌、Facebook、微软以及苹果等巨头,纷纷招贤纳士,研究具备“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并通过这些项目改进语音识别、外语翻译以及图像自主辨认等方面内容。

在新人工智能领域秩序下,谷歌走在了最前方。当前,这家搜索巨头聘请了“深度学习”领域权——威多伦多大学教授杰夫·辛顿(Geoff Hinton)加入其团队。谷歌此前还对旗下新人工智能技术的现实应用进行了测试,包括如何提升Android智能机语音搜索功能。谷歌的这几项技术,还创下了语音识别领域准确率最高的数项纪录。

但如今,微软研发大军也适时亮剑,推出了名为“Adam”的深度学习系统,并在该公司公布召开的学术峰会上首次公开展示。微软表示,Adam图片辨认能力是此前系统的两倍,而且经过多次识别后,还能区分狗狗的品种和植物植被类型。微软研究部门主管彼得·李(Peter Lee)称:“Adam是对如何构建最强大脑的探索。”

李指出,在运行名为“ImageNet 22K”的标准检测程序时,Adam的神经网络表现优于谷歌人工智能系统Google Brain。这一测试程序主要检测人工智能系统处理2.2万类图片数据能力,在Adam问世之前,只有少数系统能够处理如此大量的输入数据,Google Brain便是其一。

不过,Adam并非意在通过全新“深度学习”算法取胜谷歌,而是通过优化设备数据处理和微调交互方式获得成功。与其他“深度学习”系统类似,Adam依靠标准计算机服务器阵列运转,实际上,Adam使用了微软Azure云计算服务设备。“深度学习”模仿人类大脑工作方式,通过构建神经网络实现最终行为,这就好比人类大脑中的网络神经元,其在工作时需要大量介质,而这对于Adam来说,就是大量服务器。

工作原理:

Adam使用的技术名为“Asynchrony”,中文翻译为“异步化”。随着计算系统日益复杂,系统中各部分信息交流也变得极其困难,但“Asynchrony”技术能够缓解这一问题。大体而言,“Asynchrony”将系统分为众多小网块,在共享结果和融合统一前,彼此之间可相互独立工作。但难题在于,尽管这一技术在智能机和笔记本上表现优异,因为这些设备运算结果可以通过不同芯片组快速完成,但在如神经网络一般复杂的众多不同服务器下,该技术并不非常成功。

但包括谷歌在内的科技巨头和研究人士,已投身开发大型“异步化”系统多年之久,而微软通过使用华盛顿大学研发的“HOGWILD!”技术,让Adam占据优势。

“HOGWILD!”技术设计初衷是让设备中每个处理器更独立运行,不同芯片甚至能够写入同一个存储单元,而彼此之间不会受到覆盖影响。对于大部分系统而言,这一理念可谓是“灭顶之灾”,因为这会令一台设备覆盖其他已经完成写入设备的指令,从而导致数据冲突,但在某些情况下,这一理念却能完好运作。根据华盛顿大学研究员的展示,“HOGWILD!”在小型计算系统中运行导致的数据冲突几率很小,对于加速单台设备运算却十分显著。微软采纳了“HOGWILD!”理念,并将“asynchrony”运用到整个Adam系统中。“我们比‘HOGWILD!’更狂野”,一位Adam项目研究员表示。

令业内人士颇感惊讶的是Adam采用了传统计算机芯片,而非现今流行的GPU。当前,众多“深度学习”系统转而使用GPU,以此避免数据通信瓶颈,但微软Adam却另辟蹊径。

一些技术专家表示,神经网络含有大量数据,这些都可以在传统CPU上进行处理,另一方面,GPU处理数据速度很快,但如果人工智能系统数据未能完整匹配GPU或者单一服务器装在多台GPU,整个系统就会停摆。此外,数据中心的通讯系统不能跟上GPU处理信息的速度,这将导致数据交换堵塞。因此,GPU非大型神经网络系统理想设备。

微软方面表示,Adam仍处于“胚胎”期,因此其目前只进行内部应用测试。微软尚未有明确计划是否对外推出相应产品。此外,分析师也表示,由于微软公布的Adam信息有限,很难了解该人工智能系统是否向微软所说的那样功能强大。

来源:腾讯科技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7 月 15 日
文章栏目: IT科技,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