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盲人找回双眼”这件事,微软用传感器+耳机实现了

“为盲人找回双眼”这件事,微软用传感器+耳机实现了
设想一下,当整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商店、博物馆等建筑都布满了传感器,并通过某种方式与个人之间发生信号传输,将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新的可能?尤其对于患有视觉障碍的人来说,如果他们能够通过“听”和“感知”代替“看”来了解周围的一切,这将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不同?

这是英国政府和微软正在琢磨的一件事——他们决定通过可穿戴设备以及城市中遍布的传感器来实现。

根据ZDNet的报道,微软正在研发一款可穿戴设备。它叫“Alice Band”,是微软专门针对有视觉障碍的群体开发的可穿戴设备,能够帮助这些人“感知”周围环境,让他们的生活更加方便。

事实上,Alice Band是一个微软和英国政府合作开发的产品,甚至得到了英国女王的关注。它属于微软一个叫做“Cities Unlocked”的项目,而这个项目是英国政府“未来城市”计划的一部分。“未来城市”计划是由英国技术战略委员会发起的,目的是支持一些特殊领域的技术创新——比如你现在看到的“导盲”领域。

在2012年,微软放出了一个概念视频来展示他们的技术是如何帮助盲人更方便的生活的。在视频中,火车、博物馆、商店等城市中的公共交通和建筑物都配备了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与盲人身上佩戴的耳机相连,当盲人将遇到障碍物时,耳机便会发出声音提醒他,并为他的行动做出指导。

而在他们最新发布的消息中,可穿戴的头带取代了耳机的角色。当佩戴着Alice Band的盲人接近某个障碍物时,这个头带将会接受到传感器发出的信号,帮助盲人找到正确的道路,同时,盲人还可以利用这种服务在银行办理业务、在商店中购物,等等。

英国将会在未来5年时间内投入10亿英镑的经费来支持“未来城市”。除了微软之外,英国的Tesco、Barclays、Costa Coffee、First Great Western以及First Group等公司都参与了这个“未来城市”的项目。

相比起那些形形色色针对消费级市场的“可穿戴设备”,Alice Band的诞生可能代表了一种更切实的需求——利用技术创新、通过“智能硬件”的形式,为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带来便利的服务,而不仅仅是在积累数据、健康管理的概念上打转。但这也意味着,Alice Band以及同类产品与针对大众的智能硬件相比相去甚远,它也不会是微软的“Glass”。

来源: PingWest 作者:方荼

传感物联网微信:chuanganwang(传感物联网),欢迎关注,谢谢!

 关注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7 月 16 日
文章栏目: 国外资讯,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