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欲三招解决北京雾霾

IBM欲三招解决北京雾霾
腾讯科技讯,7月19日,据据美国“fastcoexist.com”网站报道,北京现在正处于污染革命之中,其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已经连破纪录。为了在今后三年减少颗粒物浓度25%,北京已经向雾霾“宣战”。上周,IBM宣布其设在中国的研究中心也将参战。

减少1/4雾霾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北京必须谨慎地在蓬勃发展的经济与急速恶化的空气质量中找到平衡。因此,当北京市政府开始控制车辆上路‍、关停能效低的工厂时,IBM的研究中心将推出10年“绿色地平线”计划,目的旨在帮助北京政府更好地做出决策。参与“绿色地平线”计划的工程师金东介绍该计划详情:

提前3天预测空气污染水平

IBM利用卫星数据、传感器网络以及无人机可提前48小时预测农作物状态,但以前从未尝试过利用同样的方法预测空气污染问题。金东等人当前的任务是整合北京14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的数据,再配以卫星数据,建立可以提前3天精确预测空气污染水平的模型。IBM空气质量预测模型的另一个功用是绘制污染地图,可定位精确到街道水平的污染源。

金东说:“如果我们能提前很长时间预测到空气污染,我们就能向政府提供许多决策支持。根据经济和社会影响,他们就可以调整特定行业。”现在还不清楚制造污染者的信息是否会被公诸于众,也不清楚官方选择如何惩治行业内的违规者。中国环境保护部已经表示,不再充当“好好监管者”的角色,将在夜间派出无人机寻找违反污染排放规则的工厂。

当被问及无人机将来是否也会变成“绿色地平线”计划中有用的数据收集手段时,IBM发言人乔纳森·巴蒂(Jonathan Batty)没有否认。他说:“你在我们的分析系统中看到的数据越多,你就会了解得越深入。因此当我们的计划集中依赖于传感器和卫星数据时,实际上其他领域也能得到很多重要数据,比如无人机等。”

更多利用可再生资源发电

为了预测某一天可能出现多少雾霾,IBM的研究员将利用一套系统评估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这个名为“混合可再生能源预测”的系统利用涡轮传感器、气象模型以及云成像等设备和技术,提前一个月做出预测。

现在还不清楚这种预测有多精确,但IBM团队已经在中国进行30种可再生能源成功试点,将地方电网中清洁能源发电比例提高至10%。通过预测太阳能和风能能够提供的电量,IBM的“混合可再生能源预测”系统将来可帮助政府调整其他能源发电比例,或许有一天甚至不再需要煤炭和天然气发电。

打造更高效工业

IBM“绿色地平线”计划的部分目标是利用北京的物联网,创建一套能源监控装置网络,以便提前发出警告。目前,工业占中国能源消耗的70%,金东的研究团队将建造一个庞大的大数据信息平台,以管理工业能源使用。金东称,大学、地方政府、私人合作伙伴都将帮助协调努力。他说:“我非常高兴整个社会都能参与进来,共同应对这些非常紧迫而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可是,仅靠IBM的先进技术还不够,北京市政府还必须承担起惩治制造污染者的责任。科技往往只能解决问题的一部分,最终还是要政府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腾讯科技

关注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7 月 20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