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WIFI市场巨大蛋糕有待开启

WI-FI是当前WLAN主要的通信标准。商用WI-FI是与家用WI-FI、运营商WLAN等相对应的室内无线局域网,主要应用场景包括超市、餐厅、银行等零售服务业。而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Wi-Fi已经变成生活的一部分,这为商业Wi-Fi市场的发展构建了强大的需求基础。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商用Wi-Fi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商用WIFI市场发展迅速,目前市场规模在100亿元左右。而商用WIFI热点数量也不断增加,2013年全国Wi-Fi热点数量457万个,预计到2014年可以达到685万个。

2010-2014年我国WIFI热点数量

商用WIFI市场良好的发展前景正被各巨头广泛的看好。2013年,百度推出”小度三件客”–小度Wi-Fi、小度路由和小度TV,实现用户随时随地上网的需求;2014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支付宝宣布与树熊网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线下商家提供商用Wi-Fi产品和服务;腾讯也不甘落后,随后宣布,腾讯将投入重金打造YeahWi-Fi项目,实现微信Wi-Fi的全新上网体验。

除了BAT等互联网行业巨头外,美团、小米、360等也纷纷介入。雷军的小米投资的迈外迪公司,在2014年3月推出了免费WiFi,小米和MIUI用户在公共WiFi环境下无需输入密码,便可以快速使用WiFi网络了。众多巨头的进入,无疑是被行业良好的前景所吸引。

然而在多数用户还没有为使用WIFI付费形成习惯的情况下,商用WIFI行业如何实现盈利,形成较为成熟的盈利模式,成为横亘在行业前面的一道坎。

目前行业盈利模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模式是通过提供硬件产品的直接销售和网络维护服务获取利润,这种方式较为传统,显然不足以打开行业巨大的市场;第二种模式依靠广告收入,接入者为商户免费搭建,并在用户使用时弹出商户欢迎页广告、登录页广告、初始页面广告、引导APP下载等。目前较为成功的企业包括迈外迪、维盟科技等;第三种模式提供增值服务,主要是通过较为低廉的价格提供硬件产品收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方式等数据,在通过大数据获取盈利。

然而这几种方式目前都不太成熟,即使在行业深耕多年的维盟科技、海魔方、迈外迪等依然没有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这有可能成为阻碍行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最重要因素。如何形成有效的盈利模式,则成为商用WIFI市场进一步做大所必须要重点考虑的因素。

商用WIFI市场就像一个聚宝盆,蕴藏着丰富的”宝藏”,市场的每一个参与者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然而如何启动这个聚宝盆,找到开启”宝藏”的钥匙,还需要行业内经营者好好思索。

本文作者:胡锋 (前瞻网资深产业研究员、分析师 )

来源:前瞻网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7 月 21 日
文章栏目: IT科技,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