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全球顶级制表商=?

科技博客VentureBeat周三报道称,苹果将与斯沃琪和其它知名手表厂商合作,发布一系列品牌智能手表产品,以吸引更广泛的手表购买者。

10个最漂亮的概念iWatch设计以及功能

该消息称,苹果和其合作伙伴将发布“一系列”的智能手表产品,以满足“无论是极客还是时尚人士”的品味。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当前对把iOS、iTunes和Health Kit生态圈推向数以百万计的用户手腕非常感兴趣。

斯沃琪集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手表制造商,市值超过335亿美元。该集团旗下拥有18个不同的品牌,制造各种款式和价位的手表。消息人士称,斯沃琪可能会以苹果品牌制造多款智能手表。

如果消息准确,那么这将是斯沃琪首席执行官尼克·哈耶克(Nick Hayek)态度的大转变。哈耶克在去年曾表示,苹果的智能手表不会是科技行业的“下一次革命”。他指出,使用“手腕上的互动终端”去替代iPhone很困难,因为显示屏的尺寸非常有限。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可能与多家手表公司合作。有消息人士称,如果天美时没有成为苹果的合作伙伴,那么“他会感到震惊”。天美时此前已向市场推出了Ironman品牌的健身手表,这非常适合苹果的智能手机战略。

消息人士称,与三星电子、LG电子和摩托罗拉移动推向市场的智能手表类似,苹果与合作伙伴开发的智能手表也不会含有蜂窝射频,在通讯和内容上将极大的依赖于智能手机。该消息还称,苹果智能手表将凭借低功率蓝牙与智能手机连接在一起。

Current Analysis的分析师艾维·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强调,这已不是苹果第一次与受信任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举例来说,苹果就把耐克健身追踪技术融入到了iPod和iPhone当中。

苹果在智能手表业务上建立伙伴关系的背后,是认识到可穿戴计算设备市场已经成为现实。苹果知道智能手表并不仅仅是另一个科技产品,它也是时尚宣言。消费者购买手表就像是购买鞋或者衣服,他们希望从一大堆商品中寻找到适合自己个性的产品。统一标准模式并不适合智能手表产业的发展。

与汽车一样,手表同时也是身份的象征。当然,苹果在这些问题上并没有什么经验。所以选择与合作伙伴结盟,合作开发和销售这些设备是明智的做法。格林加特表示,“选择在智能手表业务上与现有品牌解梦是明智的做法。”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当中,苹果已经聘请了众多的奢侈品产业高管。本月初,苹果从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挖来了该公司旗下奢侈品手表品牌豪雅(TAG Heuer)的全球销售和零售副总裁帕特里克·普拉尼奥克斯(Patrick Pruniaux)。此外,苹果在去年10月还挖来了巴宝莉首席执行官安吉拉·阿伦德茨(Angela Ahrendts),负责公司的零售店业务。

格林加特指出,苹果聘请手表产业和时装产业的高管,主要目的是为了公司的智能手表和零售店业务。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普拉尼奥克斯擅长于销售,并不是设计师或技术人员。苹果或许需要普拉尼奥克斯的经验,帮助该公司提升在零售时尚产业的品牌地位。

消息人士称,除去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智能手表之外,苹果可能会开发一款或多款自有品牌的智能手表。鉴于此,苹果仍可能会向市场推出iWatch。

截至目前,苹果、斯沃琪与天美时均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7 月 24 日
文章栏目: 智能穿戴,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