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瞄准人工智能 全力赶超谷歌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报道,中国搜索引擎巨头百度正计划研发无人驾驶自行车,这也被视为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努力赶超谷歌的一个开始。

众所周知,百度在搜索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就,百度目前是中国市场最大的搜索引擎,不仅打败了传统巨头谷歌,也战胜了本土的搜狗和360等众多后起之秀。除了搜索业务,百度还提供了一系列其他服务,包括由普通网友协作完成的百度百科、整合各大新闻源的百度新闻以及可以让用户“一览众山小”的百度地图。

百度瞄准人工智能 全力赶超谷歌

然而它并不满足于此,如今它将触手伸向了人工智能领域。有传闻说百度正在开发一款无人驾驶自行车,它无需人为操控,便可以在拥挤的大街小巷里自由穿行。尽管百度还未正式启动此项目,但表示正在深入探讨这一想法。无人驾驶自行车这个想法之所以如此迷人不仅仅是因为它听上去酷劲十足。百度选择进入无人驾驶车辆这一领域,是其努力赶超前辈谷歌的又一举动,毕竟谷歌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不少成就。

这几年,百度开始在人工智能领域迎头赶上。去年百度推出了视觉搜索,它基于一种被称为卷积神经网络的深度识别技术。

今年5月,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吴恩达加盟百度,负责领导百度在硅谷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吴恩达曾是“谷歌大脑”项目的创始人,该项目旨在让计算机拥有机器学习的能力。如今百度想借鉴这一技术来填补自身在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等领域的不足。

吴恩达评价道:“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是推动互联网发展的强大动力。百度的研究团队将成为‘深度学习的明日英雄’。”吴恩达觉得很多人对百度和谷歌所进行的比较过于简单。他说:“中国的互联网生态系统与美国大相径庭。”毕竟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是美国的近两倍,人均手机拥有量居世界第一。吴恩达还认为百度的雄厚资金使其有可能成为谷歌的强力对手。对人工智能的研究需要大量数据的支撑,只有百度等几家公司具备这一实力。在接下去的几月里,百度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计划建造全世界最大的GPU集群,该集群已被证明对于研究机器学习大有裨益。拥有了强大的机器作支撑,百度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将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百度还想让自己的系统能够处理“无便签”的数据。在人工智能领域所取得的成功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处理那些已经被人类标记过的信息。例如我们会用“猫”、“汽车”、“婴儿”来给图片加上标签,但是人们的学习往往不需要便签,我们更多的是凭借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的认识和自己的经历。百度想让人工智能发展到这一程度,这将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百度希望自己所做的这些努力能让计算机更好地理解人们的言语和文字。在不久的将来,计算机能更准确地口述邮件内容,能更智能地处理人们的请求。

北卡罗来纳大学的蒋敏教授称有迹象表明百度有意进军印度尼西亚和北非市场,但是一切都还只是猜测。她说:“截至目前,百度只是在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百度能否在全球获得成功,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能否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怀着这些问题一起共同期待。

来源:环球网科技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7 月 29 日
文章栏目: IT科技,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