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还是蓝牙? 智能家居的联网标准之争

在短距离无线通讯领域,蓝牙和WiFi是一对冤家。到了智能家居领域,这两个小伙伴的战火依旧蔓延。

无线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渗透到日常的方方面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即便是在智能家居领域,无线技术同样也是连接智能家居与我们手中的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的主要手段。而在这其中,蓝牙跟WiFi则是两种最为众人熟知的连接方式。

在短距离无线通讯领域,蓝牙和WiFi是一对冤家。到了智能家居领域,这两个小伙伴的战火依旧蔓延,宛若一场虐恋。

WiFi

谈起WiFi大家肯定不会陌生,它是目前全球应用最为广泛的短距离无线通讯技术,也是最为普及的一种网络连接方式,一般来说现在的家庭基本上都会铺设无线网络来使用手中的移动设备。

WiFi还是蓝牙? 智能家居的联网标准之争

看,它有WiFi!

WiFi的优势在于传输速度快,可以达到11mbps;覆盖范围广,半径则可达100米。在我们常见家庭智能硬件中,像电视盒子、音箱等采用的便是这种连接方式,主要是因为其速度传输快。除此之外,像是一些照明系统、插座等也是采用的WiFi连接。例如我们可以通过WiFi连接智能家居设备,用来控制智能灯泡调节灯光明暗度,控制房门以及家电的开闭。这些功能则是利用了WiFi可以在远程控制、智能遥控的特点。

WiFi还是蓝牙? 智能家居的联网标准之争

WiFi适合远程遥控

虽然WiFi连接如此方便,但是它也有一个比较大的隐患,那就是安全性。因为WiFi采用的是射频技术,通过空气发送和接收数据,使用无线电波传输数据信号,所以数据包在传送的过程中都可以被外界检测或接收,即便是经过加密后传输,在数据包足够的情况下,仍然有可能被破解。

蓝牙

相对于WiFi近年如火如荼覆盖大江南北的势头,蓝牙似乎显得有些落寞。其实大概在四五年前,WiFi远没现在普及,蓝牙依旧是手机之间文件传输的主要方式。记得当年笔者在诺基亚S60时代,用蓝牙跟朋友之间传输一张照片、一首音乐是非常常见的事,而且蓝牙本身传输速度也很快,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基本上不受环境影响,只要两部设备具有蓝牙功能即可连接,所以被人们广泛使用。

蓝牙4.0

蓝牙

蓝牙是一种点对点、短距离的通讯方式,主要用在移动设备或较短距离间传输,在可移动设备中应用较广,像手机、耳机、笔记本、平板电脑等都支持蓝牙功能。除此之外,蓝牙设备体积小易于携带,所以在智能家居领域蓝牙技术比较适合一些近距离私人使用的设备,如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秤等。

但是相对于WiFi,蓝牙的劣势也是很明显。传输距离过短,安全性、抗干扰能力不够,所以可能会降低设备的使用效率。另外但由于其传输距离较短,所网络承载能力相对低,因此并不适合组建庞大的家庭网络,只适合进行点对点的数据传输,适用范围上比较有局限性,况且目前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只要处在WiFi环境下即可通过APP即可传输文件,而且不受距离的限制,所以蓝牙使用的频率也越来越小。

互补融合是未来

随着我们手中的智能设备越来越多,WiFi跟蓝牙这两种技术也逐渐从竞争走向融合。毕竟两者的适用范围是不一样的,蓝牙适合设备间近距离小容量的数据传输,像智能手环这类设备就非常适合通过蓝牙来同步数据,毕竟手环是要随身而行,而且不一定任何环境都有WiFi。不过遇到一些大容量数据传输以及远距离遥控的情况,就得使用WiFi了。

WiFi还是蓝牙? 智能家居的联网标准之争

因此从上面看来,WiFi跟蓝牙在使用场合上有着明显的不同,而且目前这两种技术也在不停的相互学习、融合。这些无线设备将形成不同组合,从而满足智能家庭生态的各种不同需求。毕竟只有技术上优劣互补,分工协作,才能更好地支持智能家居的发展。

来源:网易手机  作者:王凯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8 月 7 日
文章栏目: 观点,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