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员工遭微软大淘汰 探究诺基亚衰落的原因

2014年7月中旬,微软宣布预计在本财年内裁员1.8万人,而被微软收入麾下不久的诺基亚业务成为重灾区,约1.25万被裁员工来自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据统计,诺基亚北京区将有90%的员工被裁,将近4500多人的诺基亚员工失业。

诺基亚拟发力汽车网络连接设备服务市场

纵观诺基亚发展历史,从当初的手机霸主到今日的惨淡衰落,诺基亚就像一个王朝一样,在手机行业的大战场中被打败投降。那么,诺基亚为何会落个如此惨淡结局,我们不妨来探究一下。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手机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从1996年开始,诺基亚手机连续15年占据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并且连续推出了Symbian和MeeGo的智能手机。2003年,诺基亚1100在全球已累计销售2亿台。2009年诺基亚公司手机发货量约4.318亿部,当时约占手机市场的39.3%。2010年第二季度,诺基亚在移动终端市场的份额约为35%,领先当时其他手机市场占有率20.6%。然而,盛极必衰的道理也同样发生在了诺基亚身上。2008年10月,由Google注资研发的带有Android操作系统的Android智能手机发布。随后,Android逐渐扩展到平板电脑及其他领域上,2011年第一季度,Android在全球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塞班系统,跃居全球第一,2013年第四季度,Android平台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达到78.1%,与此同时,自2007年乔布斯推出第一代iPhone开始,苹果手机开始在手机市场上分羹。

图表:2002-2013年诺基亚(北京)通信有限公司销售收入走势(单位:亿元)

2002-2013年诺基亚(北京)通信有限公司销售收入走势

诺基亚面对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和苹果手机的夹击,在塞班s60v3基础上推出了s60v5,并且在2010年分别发不了Meego和symbian^3,然而未能打败IOS和Android,并且手机地位逐渐被竞争厂商苹果和三星超过。2014年4月,诺基亚公司将旗下的移动电话业务移交至微软集团,微软正式完成对诺基亚的收购。

诺基亚衰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随着时代的发展,诺基亚手机的设计理念逐渐落后于时代潮流,在我们的印象中,诺基亚手机是长时间呆板无变化的,而消费者的需求是多样的;其次,诺基亚顽固坚持其手机系统,Android系统早在2008年就已发布,而诺基亚手机在2011年之前还一直顽固坚持其塞班系统,毫无危机意识;第三,诺基亚团队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不得不承认,在长达十几年的手机霸主岁月里,诺基亚研发团队有着很强的综合实力,而这种科技实力却没能充分展现在其商务和市场能力上,导致诺基亚在后期竞争中节节败退。

纵观现今手机制造行业,可以说,Android手机独霸天下,2009年,Android手机仅有1.6%的市场份额,而到2013年底,市场份额约为80%,增长速度惊人。和定位于高端市场的iPhone相比,高中低所有市场全面覆盖是Android智能手机抢占手机市场的杀手锏。而诺基亚手机的衰落也昭示着漠视消费者需求的严重后果。

本文作者:吴修乾 (前瞻网产业研究员、分析师)

来源:前瞻网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8 月 8 日
文章栏目: IT科技,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