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支付或将重启 多家银行悄然布局

近日有消息称,年初被央行暂停的二维码支付或将重启。本月开始,邮储银行将正式在全国推出二维码支付。此外,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另有多家银行也在悄然备战二维码支付,但在应用方面还有所欠缺。

二维码或取代域名 安全隐患待治理

邮储银行将全国试水

邮储银行已自本月起,在全国范围内悄然正式启动二维码支付。据悉,目前该行的二维码支付尚只推出话费充值业务。

去年以来,二维码在金融消费领域的发展如火如荼,其技术原理是:将商品页面或是订单信息生成二维码,然后通过手机扫描,就能读取商品信息并生成订单进行支付。在二维码支付市场上,最先启动的是在国内占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最大的支付宝、财付通。

但今年3月14日,央行突然下发紧急文件,一纸叫停了条码(二维码)支付等支付服务方式。央行指出,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受理终端的业务模式,目前有关技术、终端的安全标准尚不明确,相关支付撮合验证方式的安全性尚存质疑,存在一定的支付风险隐患。

邮储二维码有所不同

尽管大多数业内人士看好二维码支付的前景,但央行的禁令毕竟还未撤销,为何邮储银行却能够重新推出?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看起来都是通过二维码进行扫码支付,但邮储的二维码支付和此前被叫停的第三方支付做的二维码支付有着极大的区别。

该负责人指出,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邮储银行的二维码支付并非开放式的,而是封闭式的,每个环节都控制在邮储的系统内。其中,支付环节,包括二维码的生成以及扫码的确认、支付,都必须通过邮储银行的系统。这就解决了安全性问题。

据介绍,使用邮储银行的二维码支付,所有商品的二维码生产都由邮储进行控制,而且和支付宝、微信可以扫描任何二维码的方式不同,邮储银行的二维码是其专有。

“所有的信息都被银行掌握,银行控制整个交易流程。这个二维码只是扫一个商品信息,不会把客户的账户资金信息扫走,不会出现被外部攻击。”相关业内人士说。

多家银行布局二维码

据悉,央行并未明确暂停二维码转账,目前多家银行的手机APP里也都支持此项业务。此外,不少银行也都推出了二维码相关的功能。

目前各大手机银行APP里也已经嵌入了二维码功能,中行、平安还支持二维码转账,交行支持二维码取款,中信银行有异度支付的项目,浦发银行还支持“听一听”付款功能等。不过,记者下载了多家银行的手机银行APP,试验了其中几个跟二维码相关的功能,发现大多数功能尚不完全。如某国有大行的二维码扫码功能,记者找了多个商品上的二维码进行试验,均无法扫描出商品的相关信息。而某股份行的手机银行APP中,尽管显示支持二维码支付功能,但记者在一家便利店进行了尝试,显示该银行的二维码支付功能目前还不能使用。

二维码重启大势所趋

“尽管在各方都不愿意暴露太多的动作,但市场普遍判断二维码会重启,暗自布局是正常的市场行为。”重庆某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国外二维码市场发展来看,二维码对于布局O2O具有重要意义,从支付的流畅性及推广角度而言,要远胜于此前市场正在推行的NFC支付,技术上也比目前部分机构正在尝试的声波支付、蓝牙支付、指纹支付技术更加成熟。

重庆晨报记者 赵鹏

来源:重庆晨报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8 月 8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