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与百度共建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8月18日,百度正式宣布与联合国启动战略合作,共建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这也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携手科技企业建立大数据实验室。

百度瞄准人工智能 全力赶超谷歌

据悉,联合实验室的工作重点将会聚焦在创新项目的研发,并利用百度的大数据技术,对行业数据进行分析加工及趋势预测,以更加科学地为联合国制定发展策略提供建议。

与此同时,此次还同步发布了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第一个环保解决方案——“百度回收站”轻应用测试版。

根据环境保护部废弃电器电子处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3年,中国理论电子垃圾报废量平均每年增长21.6%,而实际正规渠道处理的电子垃圾只占理论报废量的40%。基于电子垃圾问题的紧迫性,它已经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今年的第二大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百度回收站应运而生。“国内电子垃圾回收一直面临正规渠道回收乏力的难题,也是当前国内政策执行中的瓶颈。”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方面人士对媒体表示,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一直在为此难题寻求各界帮助和更好的解决方案,百度开放大数据技术与联合国成立大数据实验室开发出“百度回收站”轻应用,通过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的合作和应用,给环保行业带来了跨界的新思路。

用户打开最新版手机百度,直接拍摄家中的旧电视、旧电冰箱等电子垃圾,系统就会通过图像技术自动识别、显示电子垃圾类别和回收价格等信息;消费者填写相关信息后,就会有正规回收厂商上门进行回收。

据介绍,“百度回收站”基于手机百度庞大的用户群,有效连接用户和正规回收厂商。特别是充分利用百度大数据技术,对行业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将有助于传统行业建立动态物流体系,实现电子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造了绿色回收产业链,从而减少非正规渠道造成的职业危害、环境危害。

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人士表示:百度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成立大数据实验室,是百度利用大数据优势解决环境问题的一项创新之举。首次推出的百度回收站,旨在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高新科技手段为电子垃圾回收这一环保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百度方面称,未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百度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逐步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以号召更多合作伙伴加入,共同探索利用技术力量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无限可能。

据悉、双方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创新项目研发,即双方就联合国重点发展项目如“环保”、“医疗健康”等开展一系列研究;二是发展策略建议,如利用百度的大数据引擎技术,对行业数据进行分析加工及预测趋势,为UNDP制定发展策略、建设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及为项目实施提供建设意见;三是大数据经验分享,联合实验室将中国的大数据实践项目分享给全球,成为联合国全球大数据计划的重要推动力量;四是公众意识提升,双方利用百度多平台和大数据技术,开展全新模式的公益环保方面的公众意识提升活动。

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表示:“技术创新正在成为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关键词,成为推动全球公益的关键力量。我们期待百度的平台优势、百度的大数据技术,能够帮助联合国推进千年发展计划更有效落地应对全球发展问题;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为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8 月 21 日
文章栏目: 大数据, 标签: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