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使用免费公用WiFi网络的安全风险?

[摘要]除非能通过手机网络或安全的网络连接上网,用户最好不要使用网银服务。

如何降低使用免费公用WiFi网络的安全风险?
腾讯数码讯(编译:文心)免费的公用WiFi网络异常方便,但安全却是个问题。本文介绍降低使用免费的公用WiFi网络安全风险的方法,适用于笔记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明智地选择网络

如何降低使用免费公用WiFi网络的安全风险?

在选择没有加密或不熟悉的WiFi网络前,做些“家庭作业”是值得的。例如,如果身处咖啡馆或公共图书馆,连接网络前要向工作人员确认网络名称。

黑客可以很容易地建立一个名为“Free Wi-Fi”,或其他名字的WiFi网络,伪装成合法的WiFi网络,通过“中间人攻击”(man-in-the-middle attack)窃取用户的数据。

如果用户使用的是Windows设备,需要关闭文件共享功能,把WiFi连接设置为公用网络。用户可以通过“控制面板”>“网络和共享中心”>“更改高级共享设置”,找到该选项。在“公用”选项中关闭文件共享功能。如果防火墙没有激活,在连接到公用网络时,用户还可能希望开启Windows防火墙,方法是“控制面板”>“Windows防火墙”。

在Mac上,打开“系统设置”,找到“共享”图标,取消勾选“文件共享”后边的检查框。

使用VPN

如何降低使用免费公用WiFi网络的安全风险?

创建VPN(虚拟专用网)是保护上网安全的最好方法之一。VPN客户端能对用户设备和VPN服务器之间的网络流量进行加密,大大提高了黑客窃取数据的难度。

如果在工作场所没有VPN,用户还有其他选择。SecurityKISS是一款免费的VPN服务,而且没有广告,但每天只能使用300MB的数据流量,对于接收电子邮件、查看电子地图和其他一般应用来说,300MB的流量足够了。

Windows平台有专门的客户端,但对于iOS和Android设备,用户需要注册一个帐户,生成唯一的用户名和密码。然后用户会收到一个服务器列表,用户可以在设备中输入相关信息,设置VPN。

另外还有许多其他VPN服务,其中既有免费也有付费服务。用户可以花时间研究一下哪一款服务最符合自己的需求,尤其是重度使用用户。

Disconnect.me有助于保护Chrome、Opera和Safari用户的信息不会被黑客窃取,在VPN方面,它提供了一款名为Secure Wireless的Android应用,能自动发现不安全的WiFi网络,并在需要的时候激活VPN。

检查HTTPS

强制浏览器使用HTTPS的一个途径是HTTPS Everywhere等扩展程序。这种方法适用于Chrome、火狐、Android版火狐和Opera浏览器。

HTTPS Everywher是通过激活网站上的加密功能发挥作用的。HTTPS Everywher的常见问题网页上的资料称,“HTTPS Everywhere的功效取决于用户所访问网站的安全功能,它只能激活网站的安全功能,但不能为网站创建安全功能。如果HTTPS Everywhere不支持用户访问的网站,或网站上部分信息不安全,HTTPS Everywhere就不能保证用户访问网站时的安全。”

及时升级设备和应用

用户应当养成及时升级设备和应用的习惯。确保使用的设备和浏览器是最新版本,不过要在可信赖的家庭和工作网络,而不要在公用WiFi网络上升级。

曾有过这样的案例,游客在连接到公用或宾馆的WiFi网络时,根据设备的提示对应用进行了升级,却因此受到攻击。

不要认为移动设备上的应用是安全的,或一定使用HTTPS。一种安全的做法是,除非开发者明确表明,否则假定应用是不安全的。用户可以通过浏览器登录服务,通过状态栏检查服务是否使用了HTTPS。

采用双因子认证

在Gmail、Twitter和Facebook等支持的服务上使用双因子认证是个好习惯。即使在连接到公用WiFi网络时密码被盗,用户也能获得更多一层安全保护。

不要在多款服务中使用相同的密码。许多密码管理器都能帮助用户轻松地管理自己的密码。

忘记网络

如何降低使用免费公用WiFi网络的安全风险?

在完成工作后,确保登出所有登录的服务。然后让设备“忘记”网络,这意味着即使用户仍然在该WiFi网络覆盖范围内,用户的智能手机或PC也不会再自动连接到网络上。

在Windows中,用户在连接到网络前可以取消勾选“自动连接”前的检查框,或通过“控制面板”>“网络和共享中心”,点击网络名,然后点击“无线属性”,取消勾选“当此网络在范围内时自动连接”。

在Mac中,用户可以选择“系统设置”>“网络”,在“WiFi”选项下点击“高级”,取消勾选“记住这台计算机曾加入的网络”。用户也可以删除各个网络,方法是选择网络名,点击下边的减号按钮。

在Android中,用户可以通过如下方法让设备“忘记”曾访问的网络:进入WiFi网络列表,长按网络名,选择“忘记网络”;在iOS中,选择“设置”>“WiFi网络”,然后选择网络名,并选择“忘记该网络”。

最后,在连接不安全的公用WiFi网络时,用户应当处处小心。除非能通过手机网络或安全的网络连接上网,用户最好不要使用网银服务。

来源:CNET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8 月 24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