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自动驾驶技术和汽车之间的“沟通”,通用公司想帮你避免交通事故

通过自动驾驶技术和汽车之间的“沟通”,通用公司想帮你避免交通事故
上周日,在底特律美国智能汽车协会的一次会议上,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Mary Barra称,通用汽车将在未来着力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和“V2V通信技术”,旗下凯迪拉克CTS车型2017年就将首先配备。

通用之所以押注这两种技术,更像是对Google这种完全由电脑控制的无人驾驶汽车的回应。自动驾驶技术被通用汽车称为“Super Cruise”(超级巡航),它并不像Google无人驾驶汽车那样完全取代驾驶者,而是在驾驶过程中提前做出一些可预测性判断,类似于ACC(autonomous cruise control),你可以设定自动跟随前方车辆,保持车速,并在危险来临前提前制动来保证驾驶者的安全。

通用汽车表示,“超级巡航”可以帮助增加驾驶者对周围环境的警觉性,提高驾驶安全,但又可以在驾驶者希望体验驾驶乐趣的时候,将控制权交还给驾驶者。

除了自动驾驶,V2V通信技术也是通用汽车希望在2017款凯迪拉克CTS上使用的新技术。搭载了V2V通信技术,汽车就可以与附近车辆分享方向、速度、位置等数据,并在碰撞可能发生前警告司机。这相当于在已有的前方碰撞预警系统之外再添加了一层保护。

之前SHIFT报道过,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估计,V2V通信技术将有效降低80%左右的车祸发生,并计划于2016年制定V2V通信技术的强制性法规。显然,这一举措将有效促进V2V通信技术的普及,通用汽车表示目前该项技术实际上已经可以部署在一些量产车型中了。

解读车联网生态食物链

不只是V2V,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技术也在通用汽车的研发计划之中。通过V2I,道路上的基础设施也具备了与行驶中的车辆的通信能力,这样可以减少车辆事故和拥堵情况发生。在未来,支持V2I技术的交通信号灯甚至可以感应到拥堵的车流,并且自动调整红绿灯的持续时间。

在通用汽车的规划里,借助于自家研发的车载通讯服务系统OnStar(安吉星),汽车能够实时联网获取在线地图数据、实现信息娱乐等,增加驾驶乐趣。通过自动驾驶技术、V2V技术和V2I技术,汽车和其他汽车及基础设施实时沟通,保障驾驶安全。你可以看到,通用正在用这种对汽车甚至交通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的方式,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闭环体系。

这听起来很美好,但却未必能够一帆风顺。通用汽车也有自己的顾虑:让汽车像人一样去理解对方和其它基础设施这件事并不能一蹴而就,不仅需要通用汽车的努力,也需要其他汽车厂商和市政机构的努力。让马路上的所有车辆都能听懂彼此的“话”才能够真正实现通用的目标,但很显然这件事儿其实挺难的。

来源:pingwest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9 月 11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