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入侵身体:Apple Watch与后人类时代的降临

[摘要]与以往的各种科技产品相比,Apple Watch更加贴近人体,它会进入你的私密空间。

iWatch成功或取决于苹果医疗保健合作伙伴关系

腾讯科技讯 9月11日,《时代》杂志网站近日刊文称,苹果Apple Watch智能手表将会带来颠覆性的后果,“离间”人与人体之间的关系,让人们从所未有地接近“后人类”时代。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苹果公司在周二于加州库比蒂诺总部发布了Apple Watch智能手表,意味着这家公司正试图将一种技术强加于人体,而纵观历史,人们从来都没有对此类技术表示热烈欢迎。

Apple Watch就像是强迫他人参加的“约会”,想要以人们完全不习惯或是尚未做好准备的方式来拉近关系。这不仅仅是一种新产品而已,同时还是一种尝试“侵略”人们身体的技术。

这种智能手表是非常私人化的——“私人”和“亲密”是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及其同僚在首次展示Apple Watch时频繁提到过的两个词。而这正是Apple Watch很可能将令世界发生改变之处,因为这种产品能做到电脑所无法做到的一件事情:它会以你的身体为家,栖息在你的手腕之上。

与人们以往所使用过的各种科技产品相比,Apple Watch都要更加贴近人体,它会进入你的私密空间。我们已经习惯了与科技产品保持一段“安全距离”,但Apple Watch想要的是与你紧紧依偎,从而成为“我”的一部分。

这听起来令人感到新奇,但也有那么点儿令人紧张。人们倾向于迅速接受苹果的产品,而当新技术如此之快地被人接纳时,经常都会带来意料之外的后果。iPhone问世时曾被誉为设计和工程上的奇迹,但在当时没人真正意识到iPhone将对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没人料到,iPhone会像万有引力那样持续不断地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是否有邮件还没查收?Twitter网站上有什么事情正在发生吗?我能在这次会议上玩《翼飞冲天》(Tiny Wings)而不被发现吗?一机在手,你就永远都无法做到全神贯注。

与iPhone或其他任何智能互联设备共同生活的一个真相是,它们能让真实的生活变得让人觉得不那么真实。有人会过度沉溺,以至于遥隔万里的匿名陌生人的想法和观点开始变得更加紧要,而近在咫尺的爱人的心思却变得无足轻重。有人会忘记如何独处,还会忘记如何才能做到聚精会神。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充实的真实生活体验给人的感觉并不那么真实,直到你用手机将其变成虚拟世界中的内容时为止——通过Twitter消息发布自己的生活体验,或是分享到微博客Tumblr网站上,或是在Instagram网站上共享照片,又或是到YouTube发布视频——而全世界都会为你这样做而贺声不断。智能手机创造出了一种需求,这种需求是以前从来都没有过的——或许从来都没有过才更好。

Apple Watch的“好处”是,它一直都会伴你左右,你甚至都不需要从包里拿出来,这比iPhone更加方便。但跟iPhone不同的是,你同时也无法把Apple Watch丢到一旁,享受片刻的闲暇时光。

在苹果召开产品发布会时,英国街头涂鸦艺术家班克西(Banksy)通过Twitter消息发布了一张涂鸦画,画中的内容是一部iPhone长出了根须,紧紧缠绕在一只手的手腕上。可以想见他的创意来自何处:这是一种正在建立新的滩头阵地的技术,而佩戴像Apple Watch这样强大的设备意味着,你是如此地接近“后人类”时代。

“后人类”时代可能会是什么样子呢?可穿戴智能设备本身自具的一个悖论是,这种设备既赋予了佩戴者以控制权,同时又拿走了控制权。不妨想一想智能手表的健身应用吧,它们能捕捉所有人体相关数据,比如说心率和活动指标等,随后收集和存储这些数据,并以人们能加以利用的方式显示这些数据。一旦开发社区变得更加熟络,那么谁也不知道这些应用还能收集什么信息。

这将令人类对自己身体的感知体验发生改变。腕表出现以后,不知此时何时变成了一种令人感到古怪的体验;而在五年以后,不知道自己每天吃下了含有多少卡路里的食物,或是不知道自己的静息心率是多少,或许也将让你成为一个怪人。

但与此同时,可穿戴智能设备也要求你放弃控制权。手机将开始告诉你应该和不应该吃什么,也将开始告诉你应该跑多长的路。它将介入你和你的身体之间,离间两者之间的关系。可穿戴智能设备会让你物理上的自我以信息的形式出现在虚拟世界中,留下不可磨灭的数字印记,而那些信息的可操作方式将跟今天的其他任何信息毫无二致,可被复制和散播,到最后很可能会流传到你想象不到的地方。

到那时,会有人利用这些信息来追踪你,并向你推销产品;有人会买,有人会卖,还有人会泄露你的信息,就像最近曝出的iCloud好莱坞“艳照门”一样。

Apple Watch将会重新绘制一幅地图。在现有的“地图”上,科技产品身处一地,而人类身体则在另一个地方。然而,Apple Watch会让两者之间的界线轻而易举地被抹除。一旦你开始使用可穿戴技术,那么前方唯一的道路就是科技产品将越来越深入你的身体:从逻辑上来说,在Apple Watch发布以后,苹果下一次将会发布的产品可能会是iMplant(译注:意指可植入人体的设备)。

如果苹果能成功地让可穿戴智能设备真正成为一种产品类别,那就意味着它成功地建立了一个网络节点,而这个网络将会散布在人体各处,并由苹果来设定标准。到那时,我们将不得不做出一个决定:我们到底想要多大的控制权?或者是换种说法:我们已经为放弃控制权而做好了什么样的准备?

来源:腾讯科技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9 月 11 日
文章栏目: 智能穿戴,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