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C联盟:万物互联新准则

AllSeen联盟宣布最新成员加入,集行业之力共推万物互联

刚刚结束的IDF14大会上,英特尔预测,到2020年未来的约6年时间里,接入物联网的设备将多达500亿台,平均每人将有7台联网设备。

而英特尔同时意识到,如今,全球约有85%的设备仍然不能互联互通。

很多人认为,物联网已经攻克了互联难题,事实上,在设备互联性上仍然存在很多挑战,这也是英特尔与三星、Atmel、博通、戴尔以及风河系统联手建立“开放互联联盟(The 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简称OIC)”的原因。

在产业标准技术的基础上,OIC的宗旨是定义一个通用的通讯框架,从而实现个人计算与新兴物联网设备产生的信息流的无线互联及智能管理,适用于不同形式、不同操作系统以及不同网路供应商提供的设备。

OIC的成员公司将为制定协议规范、开源实现方法和认证计划提供软件和工程资源,其共同目标是加速物联网发展。

OIC规范将包括一系列采用现有及新兴无线标准的互联解决方案,该规范将与各种操作系统兼容。

开源实现方法将帮助应用开发人员及设备制造商跨安卓、iOS、Windows、Linux、Tizen以及其他实时操作系统,提供可互操作的产品。

一句话总结,“开放互联联盟”专注于确保数10亿在线物联网设备能够互联及互操作。

OIC开放互联联盟并不是此类组织中的第一个,通用电气、英特尔、思科、AT&T和IBM联手成立的“工业互联网联盟”就是一个例子。

与其他组织的不同之处在于,OIC的关注焦点在于基于行业标准技术定义一个共同的通信框架,以无线方式连接个人计算及新出现的物联网设备,并智能地管理设备之间的信息流动,这种连接和管理不受设备形态、操作系统或服务提供商限制。

OIC希望未来物联网时代所有的设备都基于无线连接,而且跨品牌、跨平台、跨设备和相互兼容,个人电脑和物联网设备,包括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智能厨房/浴室、办公电器等之间的信息流,均可通过无线进行统一的智能管理。

看看他们怎么说

“只有基于真正开放的行业标准制定一个共同的框架,我们才能达成安全、可靠地互联以及通过物联网分享信息的目标。同样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将生态系统绑定在某个公司的解决方案上。”

——英特尔副总裁兼软件与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费道明

“随着物联网生态系的不断演进,互通性将是一个关键推动因素。通过与其它行业领导厂商合作,创建一个包含多种连接技术的开放物联网平台,我们消除了入门障碍,并为创业者开拓了更多的创新机会。”

——博通无线连接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Rahul Patel

“物联网想要释放全部潜能,需要一个坚固的生态系统和一套定义就绪的标准。”

——风河系统总裁Barry Mainz

此外,OIC将推出自己的第一套开源软件,一旦源代码公布,企业将开始为客户提供物联网智能管理方式,比如通过无线或远程控制办公室的会议室屏幕,或与家里的设备直接互动等等,将来汽车、医疗和工业领域将受益于OIC开放互连联盟提供的解决方案。

来源: 南方网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9 月 19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