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和黑莓在医疗保健市场齐头并进

摘要: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直以来黑莓和苹果两家企业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云服务以及安全软件等等业务领域都留下足迹,而在面对医疗保健市场时黑莓和苹果几乎是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两家企业都通过不同的途径将业务发展的触角伸进这一领域。根据美国消费者电子协会(CEA)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内消费者电子产品的营收预计将增长2.4%,总额或达到2080亿美元。但看这一数字显然是相当大的规模,但相比价值2.5万亿美元的美国医疗保健市场来说又显得是九牛一毛。与此同时,根据相关政府机构公布的预计数字,美国医疗保健市场的规模在未来六年内或将迎来每年5.8%的增幅。对于黑莓和苹果而言,绝大多数美国医疗保健市场市场没有也无法向它们开放,除非两家公司决定开设医院、招聘医生护士或者是售卖医疗保险。又比如规模达到7700亿美元的政府投资健康保险计划对于苹果和黑莓来说完全是处于“绝缘”的状态,而原因就在于这一类的计划由于各种因素而不得不最终宣告失败。

智慧医疗:可穿戴设备是热点

不过黑莓和苹果在医疗保健市场也并非没有用武之地,其在相关产品和服务提供领域(比如医疗保健分析领域)仍然大有文章可做。根据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医疗保健分析领域到2020年营收或达到213亿美元,而这一期间的年化增长率高达25.2%。黑莓和苹果从自身的优势考虑,医疗保健分析业务将是两家企业在医疗保健市场打响第一枪的核心条件。

苹果公司所推出的新健康服务的实质被认为是允许用户和医疗健康专家共享前者的身体数据。苹果公司依靠iOS操作系统的优势地位吸引了大批的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为其服务,而未来苹果能够再创之前HealthKit应用程序所创造的成功经历。苹果推出的健康类新应用程序Health app可以被用作是存储数据的中心,而这些数据包括使用者的血压、体重以及卡路里摄取量等等,这些数据通过iOS平台能够和其他医疗器械进行共享,更可以帮助开发人员开发出更好的健康管理服务。美国斯坦福大学和杜克大学已经将苹果的健康类新应用程序Health app投入到临床诊疗中,结果显示病人使用苹果健康应用程序可以将自己关键的体重、血压和血糖等数据记录在手机的应用程序中,而在实现同其他设备分享之后这些数据就能够为医生所利用以便为患者提供最合适的诊疗方案。

为了进军医疗保健市场黑莓公司启动了一项名为Project Ion的计划,Ion的解释即为所有事情都可以互联组网。Project Ion的核心是黑莓将根据过往而非现在以及将来的数据作为基础研发软件产品进而在医疗保健领域提供服务。黑莓所所推出的首个健康类服务软件将受众人群锁定在医院的病人身上,该种服务可以帮助医护人员提早发现病症,从普通细菌感染到癌症都会有涉及。在实际使用中,病人在每次接受完年度体检之后,黑莓的健康服务软件可以根据过往所搜集体检数据的综合分析结果提醒医生患者理应被诊断出患有某些疾病。如今黑莓健康服务软件已经被应用在了超过16万台搭载黑莓操作系统的设备上,而通过这些设备每年可以收集超过30亿条重要的健康指标数据。

值得一提是的目前黑莓和苹果都为将各自的健康类服务应用货币化,而是将它们当作是软件即服务来看待。苹果现在俨然已经将Health app视为进军医疗保健市场市场的拳头产品,而笔者认为更为重要的是医疗保健市场和iOS保持着一种“平台中的平台”关系,这一集合了各方优势的应用产品或将为苹果公司创造每年1800亿美元的营收。黑莓的Project Ion在过去12个月里为黑莓带来了47亿美元的营收,而按照如此的发展速度不出多久Project Ion将成为黑莓整个业务组合中具备相当影响力和重要性的一部分。

本文作者布莱恩-尼古拉斯(Brian Nichols)是美国行业评测网站Motley Fool的撰稿人。

本文来源:cnbeta

扫描下图二维码添加微信:

物联网杨剑勇微信:IoTquan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9 月 25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