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大数据:是预言家?还是大麻烦?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冯会玲)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大数据时代,这个数据有多大呢?在过去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当中,地球上产生的新的数据总量,相当于人类历史上产生的所有数据的总和!而作为挖掘和处理大数据的平台,云计算也应运而生。它们改变的不仅仅是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也会深刻地影响社会的商业模型、管理方式,乃至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10月12日晚播出的《杨澜访谈录》邀请到了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先生,以及通讯和软件领域世界级的科学家,也是新近加盟百度的总裁张亚勤博士。作为站在中国互联网前沿的IT人士,他们会如何看待迅猛发展的大数据科技呢?

享受大数据带来的科技福利

医疗机构能根据你的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数据实时监测你的身体健康状况;教育机构可以为你量身定制适合你的培训计划;社交网络能够为你提供合适的交友对象;政府能预防刑事案件的发生,让犯罪率下降。金融机构能帮助你进行个性化的理财计划;交通部门可以为你提供更适宜的出行线路……这些听起来好像是科幻电影的情节, 将一步步实现并日臻完美, 而这些都要感谢云计算和大数据。

大数据是个了不起的预言家

高考还没开考,大数据已经预测出了作文题;奥斯卡颁奖晚会还没召开,大数据已经罗列好了各大奖项将花落谁家;足球世界杯还在举行,大数据已将谁胜谁负分析得透彻无误;卫生组织还没发话,大数据已经预知到了HINI的流行趋势……这些过去由神秘的“预言家”或是权威机构来分析的事,大数据说“嘿,以后看我的!”

大数据是把双刃剑

云端的大数据,毫无疑问会给人们带来空前便利。然而,当下批评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声音,也此起彼伏——“大数据也可能是大麻烦”、“大数据好比垃圾堆”、“大数据会带来大隐患”、“云上有风险,虚拟不可靠”……究竟,被热捧的云端大数据为何会遭到这样的嘘声?又该如何将弊端最小化呢?首先无论是社会还是我们个人,都要有保护隐私的意识,此外,一味强调数据的大是没用的,大数据也可能是傻数据。未来,我们的数据需要更加有目的的产生。

大数据最终影响人的思维方式

云端的大数据,最终会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因为技术的进步,使得普通人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得到这些好的东西,所以这个世界,就会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平等。 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菲尔普斯在《大繁荣》里提及的——“所谓的现代经济,就是能够有更平等的机会,让普通的人,而不是贵族和有钱人,能够有机会,用创新性的思维和方法,把一些资源加以组合利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10 月 12 日
文章栏目: 大数据,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