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健康物联网推进工作方案》正式发布

在全球新产业革命变革的背景下,本市加快推进“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全面启动健康物联网建设,契合民生需求,聚焦健康服务、养老照护、食品和药械管理等领域,引领健康物联网服务模式、商业模式创新,带动培育健康物联网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研发、示范、推广、应用。

《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1-2013年行动计划》

10月17日下午,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计生委、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等五部门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发布《上海市健康物联网推进工作方案》。市经济信息化委邵志清副主任介绍了全球健康物联网发展趋势和《方案》的主要内容。力争到2020年,本市在健康物联网领域,形成百亿级产业规模;培育10个面向全国市场的服务品牌,在健康服务、养老照护、食品和药械管理等领域形成一批符合国情的健康物联网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打造健康物联网应用示范和产业园区,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在健康物联网服务水平、核心技术、产业体系和规模、政策环境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运用物联网技术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已成为产业发展新热点。国际方面,在当前全球医疗资源紧缺且分布不平衡的背景下,健康物联网蕴含着巨大的发展需求和动力。全球移动医疗产业年均增长率超过30%,面向健康管理的可穿戴设备已成为市场热点,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启动示范项目,加大对健康物联网发展的推进力度。国内方面,市场需求不断涌现,政策环境逐步成熟。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加强区域公共卫生服务资源整合”的改革方针和国家相继出台的健康服务、养老服务、药品流通等产业的指导意见,为健康物联网市场的启动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本市方面,在医疗资源、医疗信息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为健康物联网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本市已基本建成联通全市17个区县、600多家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骨干网络,实现了健康档案动态采集、动态维护;一批专业提供健康信息服务的企业和运营平台不断涌现;一批新的商业模式开始广泛应用;产业带动效应初步显现。

未来本市推进健康物联网发展,将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数据库的综合分析、有效融合,实现“全时空”健康物联网服务。

——建设三大体系的应用示范工程。

智慧健康服务方面,一是以信息惠民为目标,以市场配置资源为主要手段,通过物联网技术与现有各类卫生、养老信息系统的有效融合,提高居民享受健康服务的体验,逐步形成便捷、高效、智慧的健康服务新模式。例如,推动个人基于物联网的健康感知终端和远程视频通讯的实时联动应用,利用可穿戴设备和互联网模式推进健康管理领域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推广社区健康小屋的建设和完善等;二是大力支持以医院为基础,包括疾控、卫监、社区等于一体的智慧卫生体系建设。例如,运用物联网技术,减少医疗差错、优化就医流程、完善药品管理、规范用药环节、实现医疗设备应用互联互通;推进远程生命指标监控服务体系建设,开发智能护理、智能监控、智能床旁、智能医警、医患互动、健康咨询等终端设备和服务平台,开展多级康复治疗、远程会诊、双向转诊、远程示教等应用示范等。智慧老年照护方面,结合养老服务需求和特点,融合现代信息、医疗等技术,将人文关爱与技术关爱有机结合,实现以老人为中心,集生活照料、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康复教育和咨询、中医保健等服务为一体,优先推进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展应用示范,兼顾多种养老服务模式共同发展。智慧食品和药械管理方面,优化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采供流程,提高管理水平和流通效率,推动采购、物流服务向专业化方向发展,组织实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耗材管理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例如,打造市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药品招、采、配、用全过程信息公开,努力实现药品阳光采购、阳光用药。建立和完善覆盖全过程的、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范,提升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健康产品领域的质量管理水平和行政监管效能。

——支持三层架构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感知层方面,通过条形码、传感器、RFID、视音频监控、高精度定位等技术,研制适用于各级医院、养老院、康复护理院、家庭及个人的健康感知设备。通信层方面,基于已有或新建的网络基础设施,研制适用于健康物联网的通信和网络设备,实现各类健康感知设备与其他网络终端互联互通。应用层方面,面向各类健康物联网应用,形成一系列解决方案和运营平台,促进相关数据和软硬件产品的标准化、推动健康大数据的整合和综合利用。

 ——培育应用示范和产业发展集聚区。

区县联手,建设本市健康物联网应用示范和产业发展园区,集聚一批从事健康物联网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健康服务运营的创新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产业链、教育科研机构、医疗机构、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为企业产品设计、技术攻关、展示推广、产品检测认证、医疗资源对接、商业模式探索等提供专业服务。开展健康物联网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培养,为相关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公共服务。

来源:新浪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10 月 20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