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业务下滑 三星押注物联网市场

[摘要]如果成功,此举将提升三星电子产品的销量;如果失败,三星电子的困境可能加深。

手机业务下滑 三星押注物联网市场

腾讯科技讯 彭博社近日撰文分析了三星的未来发展战略。文中指出物联网业务乃是三星关注的重中之重。三星在物联网市场拥有特有的优势,但弱点也非常明显。

文章全文如下:

三星电子高管Yoon C. Lee带记者参观他在美国奥克兰市的家。他展示了客厅和卧室,又让记者参观了花园。为了让植物享受足够的水分,他还开启了自动洒水设备。

实际上,这位高管并不在奥克兰,他和记者都待在韩国首尔的一间会议厅,两地相距8,000英里。Lee现年49岁,身材高大,他在一张会议桌前拨弄Galaxy S5,手机显示来自美国的实时视频。

随着手机业务营收逐渐下滑,三星已经将目光转移到全新的领域,这样的服务正是三星的下一大赌注。这就是所谓的“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服务,它可以将手机、摄像头、洒水设备和路线连接到一起。Lee和同事正试图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造下一款重磅产品。如果成功,此举将提升三星电子产品、家电和芯片的销量。如果失败,三星电子的困境可能加深。

Lee表示:“想象一下,如果这些哑巴设备都可以连接到一起。对于三星,这是一次巨大的新机遇,也是一次巨大转型。它将让所有三星业务受益。”

就在三星发展物联网业务的同时,苹果、谷歌及其他公司均已瞄准同样的机遇。科技巨头都在争夺市场领先地位,如有必要,巨头之间还会开展合作。市场研究公司IDC统计显示,到2020年,物联网市场规模预计将达7.1万亿美元。

抽调工程师

知情人士透露,三星将从移动手机部门抽调大约500名工程师,其中大部分将分配到物联网项目,从中可以看出三星对物联网业务的重视程度。这种转变还反映出业界普遍持有的观点,即三星需要另一款创新产品。

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董事尼尔·莫斯顿(Neil Mawston)表示:“物联网市场不容忽视。三星必须占领这片市场。”

大屏iPhone的尺寸与大屏Galaxy相当,而小米这样的新锐销售廉价时尚手机,三星手机业务正在逐渐下滑。最近一个季度,三星移动业务利润下滑74%,净收入同比下滑49%。

今年,三星股价上涨0.9%,至120.5万韩元。今年三星股价已下跌12%,而同期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仅下跌3.4%。

三星的规模

《哈佛商业评论》杂志撰文称,继PC和互联网之后,物联网代表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物联网的意义不仅仅是智能联网产品数量的不断增长,也不仅仅是一种传递信息的方式。随着更多的日常产品连网,产品的功能将得以拓展,生成的数据可能改变公司的竞争方式和竞争界线。

今年5月,三星会长李健熙因病入院,其子李在镕便接管部分领导工作。在李在镕的领导之下,物联网便是首个重大战略之一。李在镕已经平息了投资者对商业战略和领导能力的担忧。

三星电子因智能手机产品而闻名于世,但三星的产品版图极为广泛,覆盖的领域包括电视,电脑,洗衣机和超声波仪器。这只是三星集团的一部分业务,三星还销售保险,建造船舶,制造武器,同时运营一家主题公园。

软件软肋

三星电子的最新举措旨在充分利用其业务范围和市场优势。如今,来自移动部门的软件工程师可以直接与电视、吸尘器等家电部门的开发团队合作。

韩国证券公司SK Securities分析师Ko Seung Hee表示:“三星、苹果和谷歌都想打造一个让移动设备、家电等产品互通互联的世界。与其他公司不同,三星拥有一个完整的产品线,这是三星的最大优势。”

软件一直是三星的弱点,而软件是物联网技术的关键。目前,谷歌的Android是最普及的移动操作系统,苹果的iOS则统治着余下的市场。

Tizen系统

为了减少对谷歌的依赖,三星一直与英特尔合作开发自主系统Tizen,但收效甚微。

韩国金融服务公司Daishin Securities分析师Claire Kim表示:“三星可能与谷歌分道扬镳,但考虑到各自的利益,双方可能还会合作一段时间。”

三星已经加入谷歌旗下Nest Labs成立的Thread Group物联网联盟。今年2月,三星还与思科签署一份全球专利授权协议,后者拥有大量连接设备技术专利。未来10年,三星将与思科共享相关技术。

十多年来,竞争者一直尝试颠覆物联网市场。因此,三星已经做好应对未来挑战的准备。

资本配置

面对手机业务困境,另一项优势也可能让三星免受拖累。三星的运营方式与投资公司非常相似,为了让新业务取代旧业务,公司总是把资金投资到具有前景的领域。

八十年来,三星成功地管理着商业周期,当现有业务开始衰退,它总能找到下一次机遇。并购、建设新工厂和整合生产线是三星物联网计划的核心。今年8月,三星收购遥控应用初创SmartThings。10月,为了制造更先进的可穿戴设备和连网设备芯片,三星宣布在韩国投资150亿美元建设芯片工厂。

创新博物馆

三星还利用总部附近的“三星创新博物馆”展示物联网技术。这座博物馆共五层,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外形与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相似。在二楼的开放区,展台并排陈列,每个展台都展示不同的联网生活空间,包括宾馆,飞机,购物中心和客厅。

在宾馆展台,你无需排队,在Android手机上点击钥匙一样的按钮,就可以完成登记。进入房间,百叶窗可以自动卷起,电视也会自动打开。

在家用技术展台,电灯、家电和智能吸尘器都连接到手机应用。点击手机,你就可以开灯、启动微波炉或者打扫房间。

三星已经在韩国推出基础版智能家居服务,未来还将瞄准全球市场。

三星高管Lee表示:“我们的首个任务是让家庭融入网路生活。至少,你不用在离开家两个小时之后,还担心自己没锁门,或者没关燃气。”

来源:腾讯科技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11 月 18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