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发力物联网求自救

在手机领域日渐式微的三星将目光转向了现在的大热门,物联网。

三星扩展智能家居平台 允许第三方加入

“三星将在2015年投资超过1亿美元,通过加速器计划和扩展国际开发者活动,支持其开发者社区。”三星电子CEO尹富根表示,到2017年,所有三星电视将成为物联网设备,五年内所有三星硬件设备均将支持物联网。

通过大力发展物联网,三星也在推广其Tizen系统。月初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5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三星发布了智能电视“SUHD TV”,并且包括这款电视在内,2015年三星的智能电视都将搭载Tizen系统。

资深IT行业分析师孙永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星未来很可能从智能家居入手,以Tizen系统搭建物联网生态。但落到最后的产品和生态系统上,三星的物联网概念从目前看来还比较初级,并不具备独特的吸引力。“物联网的发展还需产业链配合,仅三星一家难以实施”。

目前,不少科技公司都在物联网领域有所布局。苹果正在开发自己的智能家居系统HomeKit;谷歌[微博]收购了Nest,公布了Works with Nest计划;高通[微博]则创建了AllJoyn标准。

然而,事实上,各大科技公司都是在“各唱各的调”。据国外媒体报道,物联网最重要的特征之一是所有设备之间能方便地相互通信,但是,物联网设备通信的标准尚未制定出来。

“各大公司都在炒物联网,事实上物联网的概念相当宽泛。未来如果物联网的统一标准不出,各个联盟的标准不统一,就会给用户造成困惑。”孙永杰说道。

对此尹富根也表示,三星相信物联网将具有深远的影响,远远超过消费电子行业今日的成就,为使物联网获得成功,各个行业的企业将为建立必要的基础设施而合作,开发出许多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其量身定做的物联网服务。

作为三星的重要目标市场,中国可谓三星的战略要地。不过,目前国内物联网市场一片火热,给三星造成不小压力。

BAT、华为、小米等国内互联网科技巨头纷纷涌向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特别是小米,在物联网上动作频频。不仅发布了小米平板、小米路由器、小米手环等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还表示未来将投资100家智能硬件方面的公司。此外,小米还联合美的进军智能家居,与联发科[微博]的合作伙伴关系也将从智慧型手机进化至物联网领域。

孙永杰认为,小米MIUI实际上还是基于安卓系统,未来谷歌会对安卓有哪些动作也很难把握。相比之下,三星正在尝试应用自己的Tizen系统,围绕自己的生态系统布局物联网,这比小米略胜一筹。

“物联网应该怎么切入、怎么做,许多厂商也都没想明白。未来三星能否将物联网做起来,也是未知数。”孙永杰说道。

不可否认的是,三星在智能家居和智能可穿戴方面已经领先其他科技企业。在可穿戴方面,三星手环以及手表的市场份额已经排在了第一,而三星的智能电视、冰箱、洗衣机等智能家居产品也正在开始向全球市场发起猛烈的进攻。

基于实现互联网、物品之间互联互通的物联网将在很大程度上助推经济发展。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将达到260亿个,物联网产品和服务供应商将创造超过3000亿美元的增量营收,物联网解决方案市场将从2013年的1.9万亿美元增长到7.1万亿美元。三星等科技巨头自然也不会放弃这个潜力市场。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1 月 14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