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下注“物联网”,赌得还很大

自三星公布最新的财报开始,其智能手机这块儿的伤疤就一次次地被掀开。但不要以为三星就不行了,他们在“物联网”领域有着更大的野心和布局。

三星在“物联网”领域有着他的优势。除了发布一系列的智能家居硬件产品,上个月的 CES 上三星还宣布他们将为这些智能设备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这样门锁、车库、电灯等都能在一个开放的大生态下运行。为了打造这个系统,三星曾表示将拿出 1 亿多美元用于支持相关初创公司。

“开放的生态系统”曾让 Google 获得过成功, 其凭借 Android 系统在移动领域站稳了脚跟。那三星采用类似的战略,是否也能成功呢?Fastcompany 的分析称,我们谈论的是一个拥有多种设备的市场,让所有的这些设备互通互联,相互配合满足需求,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三星的这一决策可以说是其最有野心的尝试之一。

 

如果想要尝试智能家居,单买几个智能灯泡或智能锁是不够的。因为我们没法保证这些设备能相互联动。通常情况下,我们需要一个 Hub 设备来连接这些设备,而且还得保证这些智能家居设备相互之间是兼容的。如此一来,你添置的智能家居设备越多,你对单个系统平台的依赖就越大。

三星意识到了上述问题,很多公司也都知晓这个问题,但目前大家并未给出一致的解决方案。所以,直到现在,很多智能家居设备主要依赖于 10 年前的 ZigBee 这个并不是为联通不同设备而生的技术。现今市面上出现的智能家居设备基本上都采用的是这种临时解决方案。

三星也曾推出过 Thread 方案,通过设定设备的 IP 地址联通设备。但这种方式缺少中央控制,而且要求设备要有特定的无线电,依然有不少限制。而且即使这些设备能在同一个网络制式下运行,也会出现没有特定的软件,设备之间不兼容的情况。

三星下注“物联网”,赌得还很大

所以要建立物联网生态,三星不仅需要硬件,还要考虑软件问题。目前三星已加入 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 联盟,这个由 Cisco、GE、英特尔等核心成员组成的联盟最近推出了一个叫做 IoTivity 的框架协议。在 IoTivity 框架下,所有设备可以跨网络跨系统进行联通。也就是说,未来的智能家居 Apps 可以用来控制任何 IoTivity 设备。然而, IoTivity 也不是唯一标准,由 LG、高通、微软等都在建立自己的标准。

考虑到以上这些,BK Yoon 想要建立一个“开放的物联网”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切实际。连被三星收购的 SmartThings 的 CEO Alex Hawkinson 都表示,未来几年不太可能出现一个统一标准,而是各种标准相互竞争或者合并的局面。

此外,除了网络标准这个问题。在物联网领域,三星还面临着强有力的竞争者 Google 和苹果:Google 借助 Nest,苹果推出 Homekit,这两家巨头也都在打造自己的“物联网生态”。

其实三星凭借已有的众多硬件家居设备,如果不建立“开放的生态系统”似乎也能成功。但三星的野心远不止在家庭这个小范围。他们要的是靠自家的系统来收集设备背后的用户数据。2013 年该公司就表示要成立一个 1 亿美元的基金会用于建立开放的生态。BK Yoon 在今年的 CES 上说:

到了 2020 年,你从三星买到的任何一款电子产品都将连接到物联网。

看来,要实现 BK Yoon 所说的目标,这 1 亿美元的投入显然还会继续增加。

来源:爱范儿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2 月 2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