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布局力促物联网行业发展

IBM宣布4年内将向物联网部门投资30亿美元,受此影响A股市场物联网概念公司活跃。4月2日,国民技术、华鹏飞涨停,大唐电信涨幅超过9%。事实上,物联网应用已延伸到多个领域,包括智能家居、安保、智能互联汽车等领域。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互联网巨头竞相进入,物联网将站在电子行业的下一风口。

不过,目前物联网概念公司业绩表现差强人意。Wind统计显示,在公布2014年年报或业绩快报的18家物联网概念公司中,业绩增长在50%以上仅5家,远望谷、达华智能等老牌物联网公司业绩增幅不到20%。

行业发展逐渐成熟

物联网通过在物体中嵌入传感器,并通过互联方式生成数据,这些数据流可以提升系统运行。近年来,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各种热门概念兴起,而物联网则是这些行业的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智能手机渗透率超过六成,行业逐步走向成熟,物联网有望接力智能手机,成为电子行业的下一个风口。美、欧、日、韩等国均将物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苹果、谷歌、IBM等国际巨头纷纷布局智能设备、智慧城市等物联网细分市场。目前物联网应用已延伸到许多领域,从智能家庭自动化到安保设备、从智能客厅到智能互联汽车。

据IDC预测,到2020年预计将有300亿设备接入物联网,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由2014年的2656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3.04万亿美元。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作为物联网的基础MEMS传感器、射频识别(RFID)以及MCU控制器将直接受益行业大发展,有望在未来几年取得快速增长。

上市公司业绩待释放

Wind数据显示,A股物联网板块18家公司公布了年报或者业绩快报,高新兴业绩增幅最大。

高新兴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37.4%;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147%,但主要因为讯美电子原股权现金补偿约6000万元、增值税退税及政府补助约3000万元。

RFID概念公司远望谷2014年实现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1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77万元,同比增长17.2%;二维码识别公司新大陆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24%。汉威电子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99亿元和0.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01%和44.18%。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物联网技术已经开始应用,但目前仅是将设备与互联网结合,并没有广泛形成物与物链接。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物联网的应用将更为普及。

以RFID标签为例,该产业2014年全球市场规模90亿美元。随着技术成熟以及成本下降,RFID在仓储、物流、食品溯源以及电子车牌领域将迎来快速发展,预计未来几年仍将有20%的增速。

远望谷去年四季度业绩开始反转,单季度实现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00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28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拥有用户资源的互联网公司正参与物联网发展,正在加快建设智能硬件生态系统,这将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传感物联网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chuanganwang或传感物联网)。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4 月 3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