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高通联手推进物联网业务

[摘要]微软宣布为高通的卡片式计算机树莓派提供免费Windows 10系统。

Windows 10
BI中文站 4月7日报道

今年2月,微软宣布为卡片式电脑Raspberry Pi 2(树莓派2)提供免费版Windows 10系统。Raspberry Pi 2一款只有信用卡大小的卡片式电脑,具有极高的市场人气,售价只有35美元。最近,微软再度宣布与高通联手,开展新的重要合作,即为高通的卡片式计算机提供免费的Windows 10系统。

DragonBoard 410c卡片式电脑的大小与Raspberry Pi 2相仿,不过,前者配置了更加快速的64比特的CPU、蓝牙、Wi-Fi以及GPS连接等四大功能,这四大功能却是32比特的Raspberry Pi 2所缺乏的。DragonBoard 410c虽然售价只有75美元,但其强大的规格却让该电脑成为打造物联网设备所需的更好的多合一解决方案。这也就意味着,此设备能够支持能够远程追踪和操控的智能家庭设备、机器人、无人机以及可穿戴设备等。

微软与高通的这种新合作将有助于提升双方在物联网领域的影响力,特别是微软。市场研究机构IDC预测,到2020年时,物联网市场规模将从2013年的1.9万亿美元增加到7.1万亿美元。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微软与高通的合作将对双方未来长期的物联网战略产生何种作用。

物联网对微软的意义:

事实上,最近的合作并不是微软首次与高通联手推进物联网业务。去年6月,微软就加入了由高通主导的物联网项目“物联网联盟All Seen Alliance”。高通主导的这一物联网项目使用开放源AllJoyn框架,以此让智能家庭、汽车以及移动设备彼此相联。除了微软和高通之外,All Seen Alliance的其他成员还包括思科、友讯集团(D-Link)、LG电子、松下和夏普等。

在物联网市场上,微软需要进一步拓展自己的“护城河”,以此对抗ARM公司。ARM将多数低功率的物联网芯片设计授权给其他用户。最近,ARM又推出了一个物联网平台mBed,这是由ARM自主开发的32比特的操作系统。mBed将对微软Windows Embedded和黑莓QNX之类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形成毁灭性的威胁。通过将Windows 10与64比特的基于ARM主板的电脑进行兼容,微软将能够以此主导更多需求的设备,特别是32比特的mBed所无法触及的设备。

物联网市场将是One Windows战略最后的阵地。通过为多数非企业用户的手机、平板电脑和PC等设备提供免费升级版Windows 10操作系统,微软计划利用一款操作系统来结盟所有面向消费者的设备。接下来,微软将向更多的物联网设备进军,这些物联网设备将通过同样的“共同应用”进入,不过这些应用将能够在多种Windows设备上运行。从所有的这些设备上产生的数据将会被引导到微软的云服务Azure之中,从而进一步提升数据分析能力。

因此,微软未来的商业云业务肯定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截至上一季度,这一业务已经获得了55亿美元的年运行率。微软的商业云业务部分地依赖该公司自身拓展物联网市场影响的能力。

物联网对高通的意义:

高通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制造商,不过,该公司也一直在向微服务器、卡片式电脑、可穿戴设备以及物联网设备等新兴市场拓展。

高通的物联网战略就是公司自身的移动芯片和带宽业务(这些业务已经在多个行业拥有影响力,包括医疗卫生和智能汽车等)为基础。高通没有单独披露自己的物联网营收,尽管如此,该公司进军物联网的意图已经一目了然。去年,高通宣布了一些计划,如拟以25亿美元收购专门从事于蓝牙、无线和自动化信息服务等业务的电子产品公司CSR等。另外,高通公司还推出了“高通机器人加速器”项目,这一项目也得到了帮助初创企业研发机器人和物联网设备的创业孵化器TechStars的支持。当然,“高通机器人加速器”项目也与其AllSeen Alliance联盟有着直接关系。

然而,作为高通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对手——英特尔也在物联网市场有着自己的雄心壮志。去年、英特尔推出了一个专门针对物联网技术的部门,如今这一部门主要制作微型系统级芯片(SoCs),这些芯片主要用于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目前,英特尔公司这一部门生产的芯片主要包括Curie和Edison,前者一款按钮大小的模块芯片,能够快速将蓝牙连接技术添加到可穿戴设备之中;后者则是一款更加强大的SD卡式大小的电脑,能够快速地将设备连接到互联网,而且还能将设备彼此相联。英特尔的这一部门一直在稳步增长,去年,英特尔物联网相关的营收同比增长19%,运营利润则同比增长了12%。针对AllSeen Alliance联盟,英特尔、三星和戴尔等公司也联合成立了一个新的物联网集团,即“开放互联网集团(Open Internet Consortium)”,从而以此对抗高通,推出可以高通对抗的物联网通讯标准。

对高通而言,这种以物联网市场为焦点的模式的确存在一些困难,因为英特尔能够利用自身在服务器和PC市场的主导优势来推广其物联网芯片组。英特尔还可能对那些原始设备制造商提供补贴,如提供免费样品或金融援助等,以此提升自己在物联网市场的份额,就像英特尔公司此前与移动业务原始设备制造的合作那样。

共赢局面:

微软针对ARM的授权芯片组展开措施,对参与各方而言,都将是一个共赢局面。微软将自己的势力范围从PC和移动市场向物联网设备领域拓展,这样ARM授权的产品也将获得全新的操作系统支持,与此同时,高通的卡式计算机也可能会因此获得更多主流用户的关注。这些好处尽管不会得到立即显现,但将能够为这些日益增长的物联网业务奠定良好的坚实基础。

来源:腾讯科技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4 月 8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