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IOT物联网市场潜力巨大,硬件创业是创新工场的重点方向

摘要: 2015年是移动互联网巨大的崛起,那些能够接电和上网的机器在世界上有多少台,就可以说IOT万物联网到底数量会有多大。而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有多少台机器,未来五年有七倍的成长。

李开复

在在昨天下午由新京报和创新工场主办的“寻找中国创客”论坛中,李开复不但谈到了自己对“大众创业”的看法,更重点谈到了智能硬件在中国的发展趋势和所具备的优势,并给该领域的创业者们提了一些很实际的建议。

“独角兽”公司不是人人可做

在演讲中,李开复首先谈到了创新工场在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之后方向更加坚定和明确。他表示,今天的世界正处于一个非常独特的临界点上,而且中国特别适合大众创业,不过,对创业还需要要非常清晰地划分,像BAT、小米、360这样的十亿甚至百亿估值的改变世界的“独角兽”公司,并不是一个人人可做的事情。

 

李开复还指出,其实淘宝掌柜也是在创业,他没有老板,他就是自己的老板。司机辞去原职,加入滴滴、Uber共享经济汽车平台,这也是创业。他说,我们“应该尊敬、支持这一类创业者,可以期望这样的人有更大的数量”,并且他还预计这样的个体户创业者未来可能会占到全球人口的20%、30%甚至50%。

硬件创业是创新工场重点六个方向之一

李开复介绍说,创新工场成立于6年前,那时的想法是中国会有更多的创业者,如何帮助他们创业,完成他们的梦想,一直是创新工场的目标。然而初期,创新工场也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但现在来看,我们这6年的努力没有白费,而且方向也被证实是正确的。这6年里,我们中美共投了200个项目,这算很多了”。

 

而这些创业项目集中的领域,包括O2O、新的数字娱乐和内容在内,还包括社交软件,更多移动的投资,也包括一些商务的应用等等。而这其中重点六个方向之一是就是硬件创业。他还说到,

 

“智能硬件也许会造成一个新的创新创业的浪潮,就和移动互联网一样的伟大。”

 

中国在IOT万物联网市场潜力巨大

李开复谈到,智能硬件已经开始渗透到生活和经济,这是一个很现实又乐观的状况。2015年是移动互联网巨大的崛起,那些能够接电和上网的机器在世界上有多少台,就可以说IOT万物联网到底数量会有多大。而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有多少台机器,未来五年有七倍的成长。根据美国的预测,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可以期望世界上会有440亿台万物互联移动IOT的存在。

而李开复为什么会如此看重智能硬件的创业,认为硬件创业的明日之星是必然会诞生在中国,正是因为中国在IOT万物联网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是世界工厂,有着制造业供应链的优势。他说,硅谷现在很多公司的项目都在跑深圳,因为几乎所有的电子器件都能在深圳华强北找到;

智能硬件对工科人才(工程师)需求大,而中国工科人才全球最顶尖。连美国都很羡慕中国的人才,而且中国工科人才的工资现在只是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七分之一;

中国本土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当前又处于消费升级的临界点,这两点将带来巨大需求;

全球趋势是行业自动化,中国在这方面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中国的机器人的采购量已经达到36000台,是世界之最。但是机器人的密度仅仅是一些别的国家的1/17,比日本、韩国要少很多。这意味着未来机器人会越来越多,中国会成为巨大的机器人使用国家。

最后就是高效的政策扶持。

给智能硬件创业者的几点建议

虽然智能硬件创业会是一个趋势和潮流,但是其中也不乏陷阱,因此李开复给创业者提了几点建议:

首先,一定要谨慎,不要跟风,不能同质化。他说,很多创业者都觉得什么最火,就跳入什么样的领域,这个现象其实是很危险的,尤其对于一个小的创业者来说。因为一个市场,如果巨头都已经介入的时候,这个时候作为一个小创业者,你的地位是非常劣势的,成功几率是非常渺茫的。因为硬件领域和软件领域是不一样的,硬件领域要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供应链的问题,物流和售后的问题等等。

其次,要警惕巨头。避开那些大公司已经明显做出不错产品的领域以及通用式的概念。比如机器人,这个炒得很火,但是还没有一家公司做出巨量的机器人出来。因此这样的概念潜在的也是危险的,因为你如果真的要做一个完整的机器人平台,它的创造非常困难,而且成本非常高。巨大的公司也许可以做这样的工作,但是一个创业公司是不建议来做巨大的平台式的通用性的尝试的。

另外,赔钱卖硬件的模式是有问题的。互联网模式虽然很重要,但如果把互联网模式认知为赔钱卖一个产品,这样是能够有很多用户,但“你做产品,如果量做大了,赔了那么多钱,你有没有融资的能力,哪能融这么多钱?”因此他建议,最好是做的产品本身就是一个好的硬件,而且最好能够不要赔钱,这样的话你会更好地去融钱,你看我这个产品可以赚钱,你再投我多少,我再生产越来越多,这就是规模化的事业。

 

“苹果作为一个拥有世界上最忠诚大量用户的公司,它即便到了2014年,就是iphone都快过十年周岁的时候,它的销售额还是90%来自硬件。”

 

此外,要防止过度智能化,不能为了智能而智能。李开复提醒说,我们千万不能把智能当作一个用户的需求,千万不要忘记做产品的本质是为了用户生活更加方便。用户购买的不是智能,用户要买的是功能,因此产品一定要解决真正用户的需求、痛点和问题。

来源:钛媒体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7 月 24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