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的关键载体在智能穿戴

根据研究机构Gartner及IDC在本月初发布的数据,第二季度PC销售遭遇两年来最大幅度的下滑。Gartner指出,今年第二季度,制造商总出货量仅为6840万台,同比下滑9.5%。而IDC的数据亦不乐观,6610万台全球出货量(仅PC销售,不包括平板电脑)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1.8%。根据Argus Insights的最新报告,美国市场今年第二季度(截至2015年6月30日)智能手机需求稳步下滑,相比去年同期下跌8%。而从IDC关于中国市场的数据来看,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在全球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9%下滑到了25%。

以上两组数据告诉我们一种最直观的情况就是传统互联网的载体PC以及当前在“风口”的移动互联网载体智能手机,两者在市场需求上都呈现下降趋势。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市场普及已经到了饱和的程度,另一方面是产品技术更新不明显,导致用户更替的需求下降。不过这也向我们传递出一个更为重要的信息,就是人类已经不满足于当前基于PC或是智能手机之类的科技产品,期待着更具颠覆性科技产品的到来,一种新的0到1的科技产品出现。

物联网是从0到1的跨越

PC与智能手机在载体本质上并没有发生变化,运算中心都只是基于硬件前端,只是设备小型化、性能强大化,但物联网时代不一样,物联网时代与PC互联网或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相比有个革命性的变化,那就是计算能力由前端向后端转移。前端硬件不再承担数据的运算与处理工作,只承担采集、呈现、交互工作,一切的运算向后端的云计算平台转移,这是一个从0到1的跨越。

物联网时代,万物数据化,无论是环境、家庭、城市、社区、汽车、家电,还是人类自身,一切都将穿戴上传感器,一切都将数据化。而这些智能穿戴设备本身并不需要具备数据的处理能力,它们只承担数据采集与扮演控制中心的角色。根据麦肯锡全球机构的最新报告预测,全球物联网(IoT)市场规模可望在2025年以前达到11兆美元。这不仅仅是一个产业规模庞大的问题,随之对应的是一个“超级数据时代”。

由于万物数据化之后,按照麦肯锡的预测,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人类社会的数据将每年呈几何倍数级增长。这意味着凭借我们人类自身的生理能力已经无法应对与处理这些数据。因此,只能依托于后端的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协助我们处理。而我们只需告诉物联网时代的终端载体也就是智能穿戴设备我们的目的或者需求,后端的云计算平台借助于人工智能的数据处理,会为我们呈现相应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交互方式还是呈现方式都不再依赖我们当前的这种界面操作。因为在物联网时代,我们根本无法应对与处理海量的信息,也无法再依赖当前的软件或App界面操作,App只是从移动互联网向物联网转移过程中的一个过渡载体。

智能穿戴决定物联网的命运

当前,由于一些人并没有真正理解物联网时代与智能穿戴设备两者之间的关系,因此认为智能穿戴产业的价值并不大,这显然是一种认识误区。如果说传统互联网的载体是PC,移动互联网的关键载体是智能手机,那么物联网的核心载体就是智能穿戴设备。只是智能穿戴产业在当前的产业发展道路上表现出了一些困境。今天很多人在以迷你手机、PC的思路在搭建智能穿戴产业,遵循着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演变的思维路径来理解物联网,来理解智能穿戴产业。

就物联网本身而言,它是一个系统工程,借助于智能穿戴、通信技术、云服务平台、人工智能、交互控制等技术,将物与物、人与物、人与人之间整合到一起,构建一个数字化、远程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网络体系。回顾物联网,从1991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Kevin Ashton教授首次提出物联网的概念至今,物联网产业已经走过了24个年头。在这期间,物联网的概念不断被提起、不断受到关注,但更多的是处于理论探索阶段,并没有像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一样走入大众的生活领域,并成为社会趋势。

其中最关键的原因是缺失终端的应用载体,也就是智能穿戴设备这一物联网的终端载体。近两年,智能穿戴产业的出现,并在商业化方面进行了一些实质性探索,促进了大众的关注度开始真正从当前的互联网或者是移动互联网向物联网转移。随着智能穿戴产业的不断完善、修正,当万物都被穿戴上智能穿戴设备之后,人类将进入一个全新的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可以说,智能穿戴产业的发展直接决定着物联网的命运与前途。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欢迎关注传感物联网微信:chuanganwang(传感物联网),或扫描二维码添加: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7 月 31 日
文章栏目: 信息,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