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官方大数据平台为工业运行“把脉”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宝珠报道:东莞制造企业经营状况如何,企业负担情况怎样,轻点鼠标就能轻松了解到。羊城晚报记者10日从东莞市经信局获悉,东莞官方大数据平台已初步建成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已有1760家莞企注册登陆,未来服务将扩展到万家以上,影响东莞市大部分企业。

以后,关于企业的第一手数据将会及时在东莞市“重点企业服务及运行监测平台”这一官方大数据平台呈现,以便掌握企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据了解,这一平台是东莞实施大数据战略,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的一个全新的探索和尝试。

东莞经信部门指出,该局将通过建立这一平台,快速准确收集汇总有关情况和数据,同时运用大数据手段,对隐藏在经济表面数据背后的规律和趋势进行深入挖掘,及时编制市级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以加强对经济转型升级拐点的预测和研判。而这些关于企业的大数据,将有利于经信部门提出具有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的建议措施,提升部门分析监测的水平和能力,为工业经济运行“把好脉”。

平台试运行阶段将以1000家重点企业为主,年内则扩展到“两化融合”示范企业、重点用能企业、机器换人企业等,数量上争取达到3000家企业。未来,该平台覆盖范围将扩至万家以上,影响东莞全市大部分企业。目前,已有1760家企业成功注册登陆平台。

为确保企业数据的真实性,经信部门将设立市镇两级审核机制,确保企业所填报数据的逻辑性和合理性;同时,以自动化与人工补充相结合的方式对数据进行清洗和筛选。据悉,企业经营数据会得到保护,除法定需公开的基本信息外,其他涉及企业运行的数据,未经企业同意一律不公开。

来源:羊城晚报

欢迎关注传感物联网微信:chuanganwang(传感物联网),或扫描二维码添加: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8 月 11 日
文章栏目: 大数据, 工业4.0,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