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帽子版眼镜剑指可穿戴商业化进程

谷歌帽子版眼镜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陈根(微信公众号:陈述根本)

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已经获得了将谷歌眼镜嫁接到帽子上的专利。根据专利图显示,该设备由一个帽子连接器和显示部分组成;显示部分利用磁力吸附在帽子上,可以移动到不同的位置,也可以进行不同角度的旋转。

  谷歌眼镜生得伟大

从谷歌眼镜诞生,并以实际应用产品进入公众视野的那一刻起,整个可穿戴产业的命运似乎就开始随着谷歌眼镜跌宕起伏:从最开始的被大家寄予厚望,到后来引发的各种“吐糟”、争议,甚至演变为抵制。但不论媒体或消费者怎么看待,谷歌眼镜作为可穿戴设备新时代开启者的地位毋庸置疑,可谓生得伟大。

其实,当前的谷歌眼镜,无论在技术、形态,还是交互等方面,都可以说是一款非常精细的产品;可以说在硬件与软件层面,都做到了几近“极致”的体验效果。即便如此,谷歌眼镜还是没有在商业化道路上有很好的推广,这一方面与其原先的战略意图并不在于销售产品,而在于引爆产业有关;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应用场景中的大数据缺失,不能有效支撑谷歌眼镜的价值发挥。以致现在在很多人眼里,谷歌智能眼镜失败了;但在我看,其实不然。

在智能眼镜被谷歌从它的X部门拿出来时,并不是以模型的方式,而是以实际可使用的产品形态出现在我们面前。而在谷歌将智能眼镜展示出来之前,公司内部已经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从关于智能眼镜的一个idea,到最初如同原始电脑一般笨重到让人无法佩戴的成品,然后经过N次的更新升级。而在这个过程中,每次的更替还不一定都会成功的,也不一定都有大的跨越,更多的可能只是一点点的小进步。但谷歌一直没有放弃,用超过一般企业家的毅力支持着这个“梦想”的发展。

我们之前看到的这款谷歌产品,是谷歌在智能眼镜这个项目研发过程中的一个版本而已。而在那个时间点,谷歌向全世界宣布并展示了这款智能眼镜产品,只是基于其对整个科技发展趋势的判断,也就是物联网的时代即将到来,智能穿戴产业将会进入风口期。于是,顺势而为推出谷歌智能眼镜,一方面引爆产业;另外一方面进行商业级的实际测试。

  谷歌眼镜的战略意图

从最初进入普通消费级市场进行测试,包括在媒体、教育、社交、影视等领域的探索;之后在远程医疗,包括开放英国市场进行试用,到最近在企业级领域的应用探索等行为来看,谷歌一直在为智能眼镜寻找一种最佳的商业化方式。

与之前在X部门不同的地方在于,之前谷歌一直凭借着其内部的优秀科学家对产品的“完美”构想与追求进行更替。但是,要想实现颠覆性的商业化价值,那就还需要对产品进行实际应用场景的探索,一方面可以借此清晰地知道谷歌眼镜涉及颠覆的领域有多宽;另一方面能够知道在这些不同场景、领域的颠覆过程中,其产品所要满足的技术要素有哪些。

我们当前看到的这个关于谷歌智能眼镜的最新专利,正是基于之前谷歌眼镜在市场上的测试所更替出来的最新版本。如果说之前的谷歌眼镜在形态上受到了“眼镜”的局限,让一些并不喜欢佩戴眼镜的人群难以接受这样的形态,那么这次的改进则是让智能眼镜化“有形”于“无形”,以便让更多非眼镜佩戴偏好者也能爱上可穿戴设备。

做为可穿戴设备产业的引路人,谷歌深刻地明白:基于眼镜的可穿戴戴设备应用场景与商业价值将远超当前的智能手表、智能手环。也就是说,在可穿戴设备产业中,当前最火爆的智能手表或者智能手环其实是应用场景最小的一类产品,智能眼镜、智能服饰将会是接下来体外可穿戴的一个重点爆发市场。尤其随着新谷歌公司架构的诞生,必将进一步加速智能眼镜产业的爆发;同时还将吸引更多的创新力量进入,平共同搭建应用场景与大数据平台,促进整个可穿戴设备产业的商业化进程。

来源:创事记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8 月 17 日
文章栏目: 智能穿戴,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