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融资可尝试PPP模式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今日做客《新华访谈》,介绍PPP模式在智慧城市和互联网+战略推进过程中的价值和发展方向。李铁认为,PPP模式值得推广,但是传统领域利用PPP模式的项目很少,互联网领域推广也有难度。

新华网:目前来看,有一种新兴的模式,PPP模式,由政府设计一部分项目引入社会资本。财政部和发改委相继发布了一些PPP模式的项目,您认为PPP模式在智慧城市和互联网+战略推进过程中,对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资本引入方式和政府职能的转变是否有益?

 李铁:第一,引入市场化的资金和市场化的主体,PPP模式肯定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模式。政府不能把所有都大包大揽在自己手里,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利益动机,大量的短期行为导致很多的决策失误。PPP模式是一个好的模式,但是在目前来看,推广有难度。不光在互联网上,我们已经形成了政府债务,没有利益可赚,在整个投资的过程中,它就预计到了亏损。

第二,PPP模式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这有很大的区别。

第三,价格机制没有理顺。我们为了一定稳定和传统的利益的让步,过去几十年有大量的土地出让金支持城市建设,对基础设施的设计问题不太考虑。价格问题没有理顺,水价和气价等没有完全市场化,包括公共交通和地铁,怎么让企业购买呢?企业购买的前提,第一,垄断这种局面要打破,不能都是政府垄断;第二,你允许我价格上可以按照市场化的方式制定经营价格;第三,在一些投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能不能帮助解决,包括有没有各种贷款的支持,因为有一些是公益性的东西,需要提供贷款支持。

在传统的领域里面,我们面临很大的挑战,在全国36个试点城市调查的时候,利用PPP模式的项目很少,真的是凤毛麟角,有一些水厂和垃圾处理设计。过去更多的基础设施都已经国有化了,怎么来向市场过渡,这是一个值得我们讨论的问题。新的东西怎么进入公共领域,这也值得我们进一步来探索。

从互联网的角度来看,这个事情是可以做到的,因为它是新生事物,没有更多传统的部门和国有企业来共同地参与。政府当然是可以购买的,但是购买就涉及到对这个事情的认知。互联网对整个政府的公共管理带来很大的改进。

过去购买的东西更多是水、电等等这些基础设施服务,包括公共交通地铁,互联网会带来未来的变化。

互联网涉及到大量的信息管理。这些信息应该是政府所有,政府所有就不需要购买,要成为自己的一套体系,这套体系要建,投入大,效率低,也会影响到项目未来的生存。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来实现PPP购买的方式,恐怕要进一步探索。

我在韩国和德国考察他们的智慧城市的时候,有特别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韩国的松岛是一个智慧城市,所有城市的摄像头有一个大的控制中心,就是无死角的摄像头。在这个智慧城市管理过程当中,是公司来管理的。在公司大的智能控制中心旁边有几个政府工作人员,他们有几个小的电脑的系统。他们在这里面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通过大的空间获取信息。但是整个管理是由公司来管理的。

智能交通中心也是一个公司来经营的,在公司经营的旁边有一个小房间是由政府的公务员来管理。我问了一下,第一层意思,所有权是公司的,整个智能控制中心是公司的。政府来购买服务,购买服务是根据自己的需求,而不是全面的购买。我跟你有了需要,每年放几个电脑,每年给你一些费用。公务员的费用由我来承担,这样效率很高,付费也不会过高,但是利润很高,企业一定会把利润放大到极值,这就是政府购买的模式。

我们政府目前来看还不太习惯这种模式,要不就是所有我都来管,但是在管的时候有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以及资源的浪费。一旦形成部门垄断了,就和其他部门形成了一种屏障,导致本来可以有更多利用的空间就被闲置了。我为什么讲市场化的PPP模式一定放手到市场,就是为了把已经投入的资源最大的发挥到极值。政府可以提供自己的效率,不用买全部,只买少部分,或者我来派我的公务员做自己的事情,我们能不能做到呢?

来源:新华网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8 月 27 日
文章栏目: 智慧城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