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邮发布全球首款433/470M赫兹频段工业物联网核心芯片CY4520

重邮发布全球首款433/470M赫兹频段工业物联网核心芯片CY4520

9月22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工作人员展示重庆邮电大学发布的工业物联网核心芯片。

 

记者 梅垠 摄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王静)长宽都只有6毫米,信号传输距离远、穿透性强、集成度高,可广泛应用于智慧工厂建设中……9月22日,重庆邮电大学发布了全球首款433/470M赫兹频段工业物联网核心芯片——CY4520。目前,该款芯片已经开始小批量试制。

据悉,工业物联网是通过支持设备之间的信息交互与互联,来提升制造业信息化水平,推动智慧工厂建设。

2012年,重邮与台湾达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出全球首款工业物联网芯片CY2420;今年3月,重邮又发布了全球首款工业物联网SIP芯片——CY2420S,2款芯片均可支持目前全球工业物联网已经形成的ISA100.11a、WirelessHART、WIA-PA等三大主流工业无线国际标准,具有低功耗、低成本、微型化、高可靠性的优势,应用于工业自动化设备后,可帮助工业生产线实现无线智能化控制,为智慧工厂建设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那么,此次发布的重大科技成果,与之前2款芯片有何不同?

“这款芯片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工业物联网芯片工作频段的延伸。”重邮自动化学院教授王恒说,CY2420和CY2420S芯片工作在2.4G赫兹频段,而WIFI、蓝牙和微波炉等家电工作也在同一频段,有时会对其工作造成干扰。相比之下,CY4520工作在433M赫兹/470M赫兹频段,也就是说频段更低,能够有效避开其他干扰因素,更好地工作。

同时,由于工作频段更低,CY4520还具有信号传输距离远、穿透性强等特点。他介绍,CY4520支持最大发射功率为13dBm,在这一功率下,信号传输距离可达到500米以上;CY2420支持最大发射功率为3dBm,信号传输距离仅有几十米。所以,在距离较远、阻隔较多的工厂车间实现自动化设备的信息交互与互换时,CY4520更能满足需要。

“如今,很多企业的自动化生产线都采用工业有线网络的方式,但布线成本很高,占整个自动化系统安装维护成本的60%以上。不少企业都希望通过工业无线网络的方式来代替。”王恒表示,这3款芯片的成本都在每块20多元左右,今后可以优势互补,应用于智慧工厂、智能交通、智能电网等领域,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透露,目前,CY2420和CY2420S已实现量产,CY4520已开始小批量试制。

本文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9 月 23 日
文章栏目: 工业4.0, 物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