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环境落后 我国车联网发展存诸多挑战

近年来,在互联网冲击以及传统汽车增速缓慢的大环境下,“互联网 汽车 交通”模式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与创业聚焦点,汽车智能化趋势在逐步加强。开放性的市场以及鼓励型政策的支持使得新兴的车联网成为国内汽车业追寻的投资新热地,但我国车联网在产业体系建设、产品技术深度以及用户认可度等方面 存在的诸多问题给车联网行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挑战。

产业环境落后,车联网发展受制约

尽管我国车联网产业已经基本具备了技术、市场、以及制度等基础,4G网络和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应用也为车联网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是我国 车联网在产业环境方面的落后却给其发展带来阻碍。首先,在产业体系上,现阶段政府管理部门尚未形成有效的协调机制,政策制定的整体性和协调性都有待提高。 其次,在标准上,行业相关技术标准的滞后和不统一会导致系统不兼容和资源浪费,彼此间信息不能共享。第三,在发展模式上,各家车企相互封闭的发展模式,既 导致标准难以统一,又无法实现车与车之间的真正的双向联通,因此很难实现规模效应。

初级产品较多,研发难度增大

尽管当下车联网提供的产品和形态较多,包括路况、智能硬件、导航、人工后台、车联网电台以及加强车之间、车与人之间、车与路之间的移动互联网产 品等,但对这些车联网的产品和形态进行分类后可以发现,目前国内以一键通、自动导航、自动标签识别等初级层面的产品较多,而涉及高端领域如O2O消费以及 自动驾驶等高级层面的产品较少。因此,当下关键技术积累不足,研发难度较大,市场培育和配套设施已不能满足车联网大规模的发展需要,功能简单、同质化,研 发平台较为封闭、技术含量低成为当下车联网发展的制约因素。

成本阻碍、服务有限,个人用户认可度较低

尽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但较为昂贵的技术成本阻碍了车联网技术在量产车上的大范围应用。资料显示,安装有车联网设备和能提供 车联网服务的汽车却不足10%,这就使得用户对车联网认知度较低,使用习惯的养成时间拉长。此外,目前中国消费者较倾向于十几万到二十万元的车型,对价格 较为看重,对于习惯了免费享受互联网产品服务的车主而言,车联网设备会大幅提高购车成本,即使是在实现新车搭售后,由于实际使用效果差强人意致使用户续费 率不高,黏性影响持续消费,用户接受度进一步降低。同时,目前车联网行业内所有收入主要来源于车主,但收入却在价值链上的各个参与者之间分配。这就造成在 车主支付意愿不强下,除汽车厂商外其他参与者获得的利润有限,而参与企业利润的缺失又进一步造成培育新用户难度加大,车联网体系建设进程减缓。

技术带来便利的同时,安全问题应引起重视

尽管当下车联网提供的导航、娱乐功能给用户提供更多的便利性,但近段时间曝出的比亚迪“云服务”2分钟被破译以及通用安吉星OnStar系统存 在漏洞等问题,使得车联网时代下汽车行驶安全备受重视和关注。可以想象,随着汽车的附加功能变得越复杂,车联网产业参与者变得越多,更多的黑客入侵将无法 避免,摆在车企眼前的难题是保驾护航能否跟得上车载网络的应用,特别是黑客技术的发展。车企除了在技术上加大投入、强化信息安全;更需要寻求相关立法部门 援助,保护企业与消费者不受黑客肆意攻击。

本文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9 月 25 日
文章栏目: 智能交通, 车联网, 标签: